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首次成功人工繁育四爪陸龜

2021年08月20日11:0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從8月1日起,新疆霍城四爪陸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陸續有7隻小龜破殼而出,這是該保護區首次成功人工繁育四爪陸龜,對恢復四爪陸龜種群數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四爪陸龜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我國僅分布於霍城縣。從上世紀50年代起,由於過度捕殺、超負荷放牧等原因,四爪陸龜棲息分布面積由最初的500平方公裡縮減至180平方公裡,野生種群數量也由150萬余隻減至200余隻。

為了保護這一稀有而珍貴的野生動物,1983年,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新疆霍城四爪陸龜自然保護區。2016年5月,新疆霍城四爪陸龜自然保護區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為3.5萬公頃。

保護區建立以來,四爪陸龜得到了較好保護。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四爪陸龜數量已從保護區成立之初的200余隻增加到1300余隻。

2020年12月,保護區啟動了四爪陸龜人工繁育專項項目。目前,管理站內共有12隻成年四爪陸龜,其中5隻雌龜、7隻雄龜。今年5月25日以來,成年雌龜陸續產蛋14枚。通過工作人員60多天的悉心照顧,已成功孵化出7隻小龜,剩余7枚龜蛋正在孵化之中。(張慶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