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安徽:奏響對口支援三部曲

2021年08月19日10:4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奏響對口支援三部曲

在皮山縣木奎拉鄉和佳新村蔬菜大棚內,看著長勢喜人的蔬菜,村民阿巴斯·買買提喜上眉梢﹔在位於皮山數字經濟產業園的和田地區楓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內,員工蘇比努爾·阿卜力克木正通過直播介紹家鄉……

安徽省深入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受援地實際,把發展產業作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務,奏響“設施農業、數據標注產業和就業、消費扶貧”對口支援三部曲,助推皮山高質量發展。

“我家這個棚裡的茄子,已經賣了1萬多元。”8月14日,阿巴斯告訴記者。和佳新村是皮山縣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2018年,包括阿巴斯一家在內的皮山縣8個鄉鎮的597戶農民搬進和佳新村。為了讓搬遷群眾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安徽援疆指揮部投入援建資金3740萬元,加上國家扶貧專項資金,為搬遷群眾蓋了新房、建了640座現代化溫室大棚,並從安徽和自治區請來了農業技術專家,手把手教他們種植蔬菜。

依靠設施農業,和佳新村去年人均純收入達9756元,遠超搬遷前的3000余元。學會種植蔬菜的阿巴斯,不僅將自家蔬菜大棚打理得井井有條,還承包了企業的3個大棚,如今,年收入7萬多元,生活越過越好。

皮山縣農業資源得天獨厚,農副產品豐富。為推動皮山縣農業高質量發展,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安徽省連續5年,每年撥付600萬元專項補助物流倉儲項目,推動安徽省亳州、阜陽、淮南、蚌埠、池州、六安等援疆6地市全面履行與皮山縣16個鄉鎮簽訂的結對共建精准幫扶協議,拓展消費扶貧空間。

“2020年10月以來,累計幫助和田地區銷售各類農產品4.86萬噸,助銷金額6.15億元。”安徽援疆干部、皮山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玉龍說。

同時,安徽援疆指揮部積極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培育壯大皮山縣數據標注產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8月14日,走進和田地區楓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如克耶·圖爾蓀尼亞孜正在直播間與粉絲們互動交流。在安徽援疆指揮部支持下,該公司啟動“人才培養計劃”,如克耶作為優秀員工赴石家庄,進行了視頻拍攝剪輯以及直播技能、直播帶貨等專業培訓。

“我們通過直播展示才藝,介紹家鄉的特色產品,不僅拓寬了視野還學到了很多知識,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如克耶說。

數據標注產業既是智力密集型產業,也是勞動密集型產業,適合和田地區,是安徽援疆的“一號工程”。2020年5月,安徽援疆指揮部在皮山縣啟動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目前,皮山數字經濟產業園有20余家企業入駐,帶動當地近2000人就業。

與此同時,安徽援疆指揮部投資建設的皮山鞋服產業園目前簽約26家企業,已經入駐企業11家,解決1300人就業,已完成2000人的勞動技能培訓。皮山鞋服產業園二期項目即將投入使用,屆時,可帶動8000人就業。(拍熱扎提·阿不都)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