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山東:智力援疆點亮喀什未來

2021年08月18日12:5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力援疆點亮喀什未來

“畢業后我就能去公司工作,每月工資2500多元。”8月17日,30歲的吾吉艾合買提·合依提高興地說,在學校不僅學到了專業技術,還提高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平。

吾吉艾合買提在疏勒縣技工學校讀電工專業,雖然入學還不到3個月,但已經被企業提前預訂了。

“免費技能培訓,讓學生在家門口就能學到一技之長。”山東省東營市技師學院副教授、援疆教師劉兵說,“人才短缺,是發展第一‘痛點’。援疆建疆,關鍵在人。”

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在貫徹落實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時,將“喀什所需”與“山東所能”結合起來,按照“組團式”援疆模式,通過“專家帶團隊、結對帶交流、項目帶人才”和柔性援疆等形式,為受援地培養了一大批人才,攻克蔬菜種植、畜牧養殖等一批制約受援地發展的難題,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智力支撐。

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在中組部計劃內選派干部人才的基礎上,今年又選派援疆柔性人才1246人次,培訓培養受援地干部人才12萬人次,為受援地的發展播撒下人才的火種。

“到疏勒后,找我們咨詢農作物管理的電話就沒斷過。”在疏勒縣塔孜洪鄉台吐爾村指導村民種植辣椒的山東技術員董振鄉說。作為援疆柔性人才,董振鄉除了要幫助村民解決農作物的“疑難雜症”,還肩負著培養當地農業技術員的使命。

“這些專家可厲害了,一看辣椒的壞葉,就能找到原因,按他們的方法治療,沒幾天辣椒就精神了。”跟著山東老師在大棚學習了4個多月,台吐爾村村民阿依謝姆·如孜掌握了茄子點花、黃瓜人工授粉技術,還學到了怎樣種植西紅柿才能口感好、產量高。“我要跟著山東老師認真學,學好農業技術造福家鄉。”阿依謝姆說。

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發揚“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精神,用智慧與汗水不斷擦亮山東智力援疆的品牌。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山東省委和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堅持聚焦智力援疆,推動山東援疆工作高質量發展。”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總指揮、喀什地委副書記張成偉說,“為受援地提供強大的人才智力支撐,使山東援疆真正成為助推喀什地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引才引智的‘聚寶盆’。”(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