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浙江援疆書寫共同富裕新答卷

2021年08月18日12:5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援疆書寫共同富裕新答卷

庫車市烏恰鎮甬庫振興村佔地3000多畝,成為浙江援疆重點打造的鄉村振興示范樣板。

浙江寧波、嘉興等地援疆指揮部引進高品質瓜種,增加受援地農民收入。7月13日,沙雅縣新墾農場瓜農正在採摘從嘉興引進的黃金瓜。

“城市書房”“農家書屋”成了小朋友周末的好去處。5月15日,溫宿縣托乎拉鄉金華新村的孩子們在兒童閱覽室閱讀繪本。

8月14日,即將建成的庫車市烏恰鎮甬庫振興村一角。

一排排整齊的公寓掩映在綠蔭中,湍湍溪水穿過村庄,老人孩子在閱覽室裡看書,文藝小分隊在文化禮堂討論著要表演的節目……8月14日,走進溫宿縣托乎拉鄉金華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安寧祥和的景象。

今年以來,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做文章,致力於提供高質量就業崗位,同時引入金融手段,打造新的援疆模式,與阿克蘇地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攜手探索共同富裕的援疆路。

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樣板

讓鄉村美起來

在庫車市烏恰鎮烏恰一村,農戶房屋的外立面改造進入收尾階段,停車場、公共廁所等基礎設施基本完工……僅半年時間,這片3000多畝的土地上拔地而起一座新村,這裡也有了新的地名——甬庫振興村。

甬庫振興村的村民收入除了土地入股分紅,每年年底根據村裡的經營收入還會有一筆分紅。更重要的是,全村新增上百個就業崗位,讓很多村民在家門口就能穩定就業。

除了打造金華新村、甬庫振興村等示范點,今年初,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出台《助力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百村提升十村示范”行動計劃》。截至目前,受援地36個村已和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寧波市奉化區滕頭村等強村結對,幫助受援地在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方面全面振興。

阿克蘇地委副書記、浙江省援疆指揮部指揮長朱林森說,目前,浙江省援疆指揮部正在探索與產業發展相適應的合作社運營模式,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企業+合作社+農戶”和“農戶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訂單收購+分紅”“保底收益+股權分紅”“公司+集體經濟+家庭農場”等先進模式,推動集體經濟、經營主體、農戶結成利益共同體,夯實鄉村發展基礎。

產業帶動高質量創業就業

讓村民富起來

“我們這裡水果質量好、數量多,以前很多都賤賣甚至爛在田裡。如今通過電商渠道,賣難問題迎刃而解。”阿克蘇市托普魯克鄉尤喀克喀拉喀勒村電商服務站站長吐爾洪·伊斯凱迪爾感慨道。這兩年,村裡涌現出一批“新型農民”,有的離開小地攤走進直播間,有的放下鋤頭拿起照相機,有的則開直播成了網紅,帶動村裡的農產品銷售。

在創業帶動就業上,浙江援疆瞄准電商這塊大蛋糕。今年浙江省援疆指揮部聯合阿克蘇地區,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攻堅行動,注入援疆資金,引入浙江電商資源,實施“一十百千”電子商務經營主體培育工程,扶持阿克蘇地區每個縣市打造一個匯聚當地特色農副產品的地方特色館,打造十個電商村,扶持百家重點電商企業、千家小微電商企業。

“我們建造完善電商產業園,出台激勵政策,注入援疆資金完善電商產業鏈,根本目的在於降低創業的成本及風險,通過電商創業,帶動一批農民穩定就業,促進增收。”朱林森說。

在創造高質量就業崗位上,浙江援疆引進優質的企業、產業,在增加就業崗位的同時,完善產業鏈品牌化發展特色產業。例如農業援疆,今后將建立完善“龍頭水果銷售企業+合作社+農戶”訂單模式,打造銷售鏈、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拓寬增收鏈和完善利益鏈,保障農民收益最大化。

引入金融手段市場化運作

讓增收方式多起來

立秋后,距離阿克蘇冰糖心蘋果的收獲季越來越近。浙江省援疆指揮部正在積極對接,計劃9月嘗試做一個蘋果“保險+期貨”的試點。這是浙江援疆結合受援地實際,積極探索特色農產品的“保險+期貨”模式,運用金融手段,通過市場化方式助力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

來自浙江省財政廳的援疆干部王琛介紹,“保險+期貨”模式,是農戶從保險公司購買農產品價格保險,一旦農產品價格低於約定價格,保險公司將按差價進行理賠,鎖定農戶收入。這一模式發揮了保險、期貨等金融工具的組合優勢,有利於提前鎖定農產品價格,穩定農戶預期,保証農戶增產增收。

2020年,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在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開展全地區首單紅棗“保險+期貨”試點。選取8600畝棗林2700噸紅棗,涉及棗農1500余戶,援疆資金補貼保費45萬元。通過積極爭取鄭州商品交易所試點補貼、期貨市場操作等運作,最終每噸賠付563元,共計賠付152萬余元。在疫情造成紅棗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平均每畝增收177元,戶均增收1000元左右。

今年,浙江援疆嘗試引進金融手段助力受援地鄉村振興。陸續引進浙江“金融顧問制度”“鳳凰行動計劃”,同時把浙江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引到阿克蘇,建立大數據融資平台,銀行、企業、農戶等各方實現信息對稱,用數字化轉型來帶動金融發展。

文化浸潤人心

讓精神生活豐富起來

近日,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公共租賃住房項目一期18棟樓全部封頂,預計10月可以入住。投入40多億元援疆資金為27萬余戶農戶建造的安居房完成后,浙江援疆在助力受援地安居樂業方面邁出了一大步。

今年以來,浙江省援疆指揮部聯合受援地,在阿克蘇地區文博院、溫宿縣托乎拉鄉金華新村、柯柯牙紀念館等黃金地段打造百個書香閱讀基地試點,推進阿克蘇地區建設百座城市書房暨“書香浙疆·閱讀基地”,目前已建成28座城市書房。

如今,越來越多的高顏值書房正遍布阿克蘇地區城鄉,浸潤阿克蘇人的心靈,並延伸出不同的獨特體驗。

浙江援疆打造的“我愛浙疆”文化潤疆品牌,實施交流合作、人才培養、文創產業等工程,開展“文博浙疆”“英才浙疆”“書畫浙疆”等10項活動,不斷增進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今年,該工程以“文潤百年”為主題,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發動阿克蘇地區百萬名以上各族干部群眾參與,豐富各族干部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持續推動浙阿各族干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葉錫挺)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