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江蘇:集體幫扶農場引領克州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17日09:1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體幫扶農場引領克州鄉村振興

清掃羊舍、消殺防疫、調配飼料……8月15日清晨,阿圖什市哈拉峻鄉謝依提村8名村民來到剛建成投入使用的“江蘇情·集體幫扶農場”,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江蘇給我們村援建的集體幫扶農場太好了,既解決了脫貧后低收入村民穩步增收問題,又讓村民學到了畜牧養殖技術,增強了村黨支部推進鄉村振興的底氣。”謝依提村黨支部書記劉錫煥高興地說。

2019年,阿圖什市哈拉峻鄉實現整體脫貧。

為防止已脫貧戶返貧,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江蘇省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先后到喀什地區疏勒縣、阿克蘇地區柯坪縣等地,以及江蘇省相關農業部門、科研院所、養殖企業考察調研,逐步確定了通過建設集體幫扶農場建立防止返貧幫扶機制的思路。

阿圖什市哈拉峻鄉牧民養殖方式正由傳統的游牧向圈養轉變,江蘇省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選擇哈拉峻鄉謝依提村等3個村作為試點,建成3個佔地2萬平方米的“江蘇情·集體幫扶農場”,每個農場建設現代化育肥羊舍、精料庫、草料棚、青貯窖、堆糞場以及藥浴池(藥浴車),並協調阿圖什市和哈拉峻鄉畜牧部門給予技術保障,定期安排技術人員對幫扶農場養殖人員開展培訓,並做好防疫、衛生和日常管理方面的指導工作。試點村安排2名有養殖經驗的黨員,專職負責農場的日常管理,選擇4名貧困勞動力承擔農場的日常管理和養殖工作。援疆指揮部還在試點村投入羊羔採購款的5%幫助購買保險,減少疫病、自然災害等帶來的風險。

首批用援疆資金購買的3000隻羊羔都已入場養殖,預計全年帶動100個低收入家庭戶均增收2萬余元,帶動3個村集體各增收60萬元,受援地干部群眾對這種防止返貧的幫扶機制贊不絕口。今年,江蘇省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再次拿出援疆資金3500萬元,計劃在百姓家門口再新建7個集體幫扶農場。

克州黨委副書記、江蘇省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周偉文說:“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后,江蘇省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對標會議精神,對年度工作進行再謀劃再安排。由江蘇援疆資金建設農場並購置首批羊羔和飼料,資產交付村集體運管,低收入戶可以在農場就業獲取工資性收入,農場收益歸集體所有。村‘兩委’對收益進行再分配,一部分用於再生產,絕大部分用於補助易致貧戶,是村集體帶領低收入群眾增收致富的一種有益探索。”(宋衛國)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