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廁所“所長”上崗 打開“方便之門”

——新疆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質升級系列報道之五

2021年08月16日10:2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廁所“所長”上崗 打開“方便之門”

8月14日7時,魏曉雯就奔波在富蘊縣城大街小巷,巡查19個廁所保潔情況、維修設施……每天至少要全部巡視兩遍。“我們的辛苦能換來市民、游客的滿意,挺值得。”她說。

魏曉雯的職務很少見——廁所“所長”。在以旅游為支柱產業的阿勒泰地區,這是一個新的重要角色。當地建立廁所“所長制”,以提升廁所管理和服務水平。以富蘊縣為例,該縣統一制定公廁管理標准,所有廁所按照標准進行管理維護,每座廁所配備兩名經培訓上崗的專業保潔員,做到“一使用一打掃”,時刻保証廁所內環境優良。廁所能不能提供良好服務,廁所所長的管理是第一道關口。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負責人介紹,2020年全疆基本實現旅游廁所全覆蓋,而規范旅游廁所“建管用”,提升服務水平,是當前著力解決的問題之一。“我們堅持建設與管理並舉、注重管理的原則,要求各地州市做到‘廁所新建,科學選址﹔廁所維護,責任到人’。”他說。

在阿勒泰地區,廁所內外的標識標牌統一設計安裝,以圖形文字等形式進行標識,方便游客正確識別﹔廁所內,兒童洗手池、烘手器、置物架、挂鉤、緊急按鈕等設施設備一應俱全﹔打開水龍頭有熱水,排風系統及飄香設備有效消除廁所裡的異味……許多廁所還設休息區,有座椅、圖書角、飲水機、自動售賣機、手機充電站、應急醫藥箱等。不少地方還創新建立了“一廁多用”機制,鼓勵拓展延伸廁所功能,將廁所與便利店等結合起來。

到了克拉瑪依市,游客可以拿出手機,用百度地圖等定位搜索附近的廁所。“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所有旅游廁所點位的電子地圖標注。一部手機在手,到哪裡找廁所,一目了然。”克拉瑪依市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科科長謝玉芳介紹。

在克拉瑪依市,每座廁所均配備專職人員進行管理和維護,並按照廁所管理標准和制度進行嚴格落實。克拉瑪依市及所屬各區都設立了廁衛辦,每天對廁所保潔管理進行評分檢查,每座廁所配1至3名專職保潔員,實施全天候保潔,做到“十淨六有六無”,即:地板淨、門窗淨、便池淨、隔板淨、屋頂淨、燈具淨、洗手台面淨、蹲位淨、牆壁淨、環境淨﹔有綠植、有香味、有如廁用品、有專人值守、有防滑措施和提示、有供特殊人群使用的設施﹔無異味、無積水、無污垢、無垃圾、無衛生死角、無故障。“我市有4座廁所分獲中國城市衛生協會頒發的‘最美公廁’管理獎、綜合獎和科技獎。”謝玉芳說。

在國家5A級景區天山天池風景區,總投資超過2200萬元的廁所改造提升工程即將完工。該景區34座廁所都達到3星級。這些廁所在設計和管理細節上非常精心,如調整了男女廁位比例,增加了女廁廁位數量,相應增加了一名女性保潔員。

“新疆正在探索旅游廁所‘建管用’一體新模式,更好地管理好旅游廁所,實施精細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務,力求使旅游廁所功能齊全完善,服務更加貼近游客,為游客打開‘方便之門’,營造舒心的旅游環境。”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負責人表示。(任江)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