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2021年08月06日10:4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日前,《自治區關於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出台。《方案》明確,將在全疆范圍內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方案》提出,力爭在2022年年底前建立簡約高效、公正透明、寬進嚴管的行業准營規則,大幅提高市場主體辦事的便利度和可預期性。

此次改革的內容以《自治區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2021版)》為准,共496項,其中直接取消審批的有64項,審批改為備案的有15項,實行告知承諾的有34項,優化審批服務的有383項。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開展經營。

《方案》指出,在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同時,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按照市場監管總局提出的標准,全面落實經營范圍規范化使用。自治區將持續推進“先照后証”改革,按照國家規定嚴格落實企業登記注冊前置許可。有關主管部門不得以企業登記的經營范圍為由,限制其辦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或者其他政務服務事項。此外,還將推進証照歸集運用,按照有關部門制定的電子証照標准、規范和樣式,2022年年底前及時將電子証照歸集至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實時更新、權威可靠的企業電子証照庫。

自治區還將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放管結合、放管並重,分類完善監管辦法。對一般行業、領域,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等行業、重點領域,落實重點監管,強化全過程質量管理﹔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同時,深入推進“互聯網+監管”,加強監管數據共享,運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手段精准預警風險隱患。(任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