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 開新局 努力打造“清廉伊寧”

2021年08月0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我們要堅定不移履行監督專責,突出抓好政治監督,深入推進作風建設,鞏固深化專項治理,著力提升巡察質效,用更實舉措一體推進‘三不’,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努力打造‘清廉伊寧’。”在今年2月份召開的伊寧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清廉伊寧”四個字讓與會人員印象深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伊寧市紀委監委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市紀檢監察干部立足新的歷史起點,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全力推進“清廉伊寧”建設。

2月份,在伊寧市紀委監委拍攝制作的懺悔錄《坍塌人生》中,兩名違紀違法干部痛心疾首的懺悔,給觀看人員帶來極大的心理震撼。該片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被重復觀看200多次,受教育干部達3200人次。

警示教育是從嚴治黨的有效手段之一。今年以來,伊寧市紀委監委構建了“八警示兩推進”廉政教育長效機制,即用好廉政教育課、宣傳片、宣講台、短信、專欄、庭審、大會八個載體,大力推進廉政進家庭、進校園,使黨員干部受震撼、明底線、知敬畏。特別是充分用好案件“活教材”,開展“以案明紀、以案明法、以案明德、以案明責”警示教育,堅持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意識進一步提升。目前,開展警示教育活動808場次,受教育1.9萬余人次。

好作風是干部干事創業的“基石”。今年,伊寧市持續糾治“四風”頑疾,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干部作風督導、巡察監督、日常監督重點,堅決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並在全市開展“干部作風百日整治活動”和“窗口服務單位干部作風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筑牢作風問題“防火牆”,干部作風進一步好轉。目前,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件8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2件32人,在干部作風整治活動中發現各類問題436條,追責問責63人。

如何破解基層監督難題,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一直是該市紀委監委思考的問題。今年,該市紀委監委進一步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探索開展村(社區)集體“三資”提級監督,優化“三員”隊伍特別是配強村(社區)紀檢委員,建立激勵約束和聯動辦案機制,推動基層監督從“有形”邁向“有效”,暢通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后一段渠”。目前,開展交叉監督檢查96次,發現問題300余條。

半年來,該市紀委監委保持懲貪治腐高壓態勢、深化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整治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深化政治巡察、做實專責監督、健全監督體系……在各項工作的不斷推進下,“不敢腐”的震懾持續增強,“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緊,“不想腐”的自覺不斷提升,黨員干部崇廉尚潔的意識進一步增強,社會風氣持續好轉,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清廉伊寧”建設取得一定成效。

伊寧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懂弄通做實、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日常監督、正風肅紀反腐、提升巡察質效、維護群眾利益、增強隊伍履職能力、建設服務型機關’八個方面,全面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進一步推進‘清廉伊寧’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成效,為開創伊寧市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提供堅強保障。”(王海英)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