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上半年新疆固投增長25.6%

2021年08月03日10:4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規模大 引領帶動強

發展是硬道理,項目是硬支撐。日前,記者從新疆統計局獲悉,今年上半年,全疆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比上年同期增長25.6%,兩年平均增長27.1%。

6月30日,G7京新高速“最后一公裡”——梧桐大泉—木壘段通車運營,標志著新疆第二條進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全線通車,形成烏魯木齊—北京最快捷高速公路通道。

京新高速是國家“一帶一路”陸路通道、絲綢之路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G30連霍高速公路之后第二條進出疆大通道,項目的建設對於完善國家和自治區公路網,實現“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改善區域交通條件,緩解地區交通壓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上半年,全疆重點交通項目加快建設,累計完成投資313.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6.7億元。一批夯實發展基礎的鐵路、公路和機場項目或建成投運,或正在加快建設。”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項目建設管理處副處長張永亮介紹。

交通固投的“成績單”反映出全疆固投成效和經濟運行的高開穩走、穩中有進、進中提質、整體向好。

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新疆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投資增勢強勁。基礎設施行業投資增長14.8%,其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投資增長32.1%﹔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投資增長16.7%,比上年同期提高45.9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全疆上下錨定“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這個主要目標,把項目建設擺在首要位置,自治區先后召開7次推進項目建設視頻調度會,充分調動14個地(州、市)和自治區行業廳局“兩個積極性”,圍繞年度投資計劃,明確項目建設時間節點,全力推動全疆項目建設再提標、再提質、再提速,切實擴大有效投資,跑出了項目建設“加速度”。截至6月30日,全疆總投資500萬元以上項目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43.8%,比去年同期提高6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上半年,第一產業投資增長27.1%,第二產業投資增長19.6%,第三產業投資增長29.1%。第一、三產業投資增長較快。

制造業投資一邊連接著社會總供給,影響著產能投放和工業生產,一邊又連接著社會總需求,影響著當期的固定資產投資。

7月29日,在新疆雪峰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投資的密胺樹脂及其配套項目(一期)天然氣綜合利用及安全儲備調峰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趕工期、搶進度,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該項目總投資35億元,是阿克蘇地區重點項目。

上半年,新疆工業投資增長19.7%。其中:包括密胺樹脂及其配套項目(一期)天然氣綜合利用及安全儲備調峰項目在內的制造業投資增長34.9%,採礦業投資增長11.7%,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投資增長9.4%。不難看出,大幅提高的制造業投資成為固投增長的主引擎。

從房地產市場看,上半年,新疆房地產開發投資532.7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6.7%﹔商品房銷售面積1019.78萬平方米,增長51.7%﹔商品房銷售額592.53億元,增長46.3%。(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