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尖刀”出鞘鎮惡除魔

——記“反恐尖刀中隊”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上)

2021年08月01日10:1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官兵在野外訓練。周鵬 攝

先后參加反恐戰斗31次,榮立2個集體一等功……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官兵,多年駐守反恐維穩一線,迎敵亮劍、鎮惡除魔,出生入死、無懼無畏。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反恐尖刀中隊”榮譽稱號。7月5日,習近平主席親自為該中隊頒授獎旗。

這是一支什麼樣的部隊?這支部隊有怎樣的過人之處?經歷過哪些驚心動魄的戰斗?近日,記者走近這支英雄部隊,探尋榮譽背后的故事。

生死搏斗決不退縮

7月29日,南疆某地,驕陽似火。特戰一中隊一場捕殲戰斗演練悄然打響。

演練中,指導員王曉澤打出幾個簡單手勢,中隊官兵像一發發出膛子彈果斷進攻,藏身高樓的“暴恐分子”一個接一個倒下,戰斗取得勝利。

在隨后的復盤檢討會上,中隊官兵你一言我一語,對這次演練內容進行反思總結,一個個接近完美的細節,硬是被大家揪出一堆不足,並提出相應改進策略。

“戰場情況瞬息萬變,我們必須重視每一個細節,把每一個課目練強練實,把手中裝備用熟練精,才能在戰場上從容應對險情。”王曉澤接著講述了一個反恐實戰案例。

某年2月的一個清晨,5名暴恐分子施暴后逃竄至一棟農村民房。

接令后,時任特戰一中隊中隊長王剛帶領中隊官兵前往處置。

“三、二、一,突擊!”隨著“發起突擊”手語落下,王剛飛身一腳踹開房門,第一個沖進暴恐分子藏匿的房間。不料,開門瞬間,暴恐分子投來一枚手雷。王剛迅疾反應,立刻帶領2名突擊隊員退出。

又一次火力壓制后,王剛帶領中隊官兵再次突入。他們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地搜索,但在前面幾間房間裡什麼都沒有發現,現場氣氛瞬間凝固,王剛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敵暗我明,怎麼辦?突然,最裡面的一間房裡傳出聲響,王剛來不及多想,立即帶領官兵隔門射擊。最終,4名暴恐分子被擊斃,1名被制伏,繳獲獵槍2支、子彈9發、手雷2枚、炸藥20公斤。

磨礪戰斗意志,錘煉戰斗品質。特戰一中隊組建以來,一茬茬官兵如王剛那樣,練就克敵制勝的過硬本領,在各種險惡環境中與暴恐分子展開殊死搏斗,在一場場血與火的考驗中鍛造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血性膽氣。

尖刀出鞘所向披靡

某年9月,數十名暴恐分子殘忍砍殺群眾后,逃至天山深處藏匿。這伙暴徒陰險狡詐,熟悉地形,且持有槍支彈藥,如不及時捕殲,后果不堪設想。

事發區域距中隊駐地1000多公裡,接令后,時任中隊長劉琳帶領中隊官兵星夜馳援,與其他處置隊伍一同執行搜捕任務。

特戰一中隊官兵人均背負30多公斤行囊,冒著嚴寒,穿戈壁、過冰河、爬雪山,每人磨破了3雙作戰靴,餓了啃干馕,困了睡廢棄的羊圈,他們一條一條溝壑、一座一座山洞地搜索,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搜索圈越縮越小,暴恐分子的行蹤徹底暴露,他們藏匿在懸崖上的一座山洞裡。在勸說無效情況下,處置隊伍展開強攻。暴恐分子窮途末路,手持砍刀沖向隊伍。

劉琳帶領中隊官兵從北側射擊,與正面突擊的處置隊伍通力協作,將暴恐分子全部殲滅。

歷經一次次戰火淬煉,特戰一中隊官兵練就善打硬仗、敢打惡仗的本領,如一把尖刀令暴恐分子聞風喪膽。“在中隊,駕駛員、炊事員、衛生員,人人都是戰斗員,隨時都能上一線。”王曉澤說。

某年夏天,南疆某市即將舉辦一場活動,暴恐分子趁機作亂砍殺無辜群眾。特戰一中隊官兵在一片樹林裡發現拒捕頑抗的暴徒,炊事員王成林像下山猛虎,果斷開槍射擊。

在另一場戰斗中,特戰一中隊官兵抵達事發地時,幾名暴恐分子正手持砍刀追砍無辜群眾。駕駛員喜小軍看到右前方沖出1名暴徒揮刀砍向路人,便果斷沖上前,迅速展開戰斗。

面對考驗勇往直前,面對危險無懼無畏。喜小軍的挺身而出,保護了群眾的生命安全,為戰友擊斃暴徒贏得時間。“暴恐分子窮凶極惡,我們隻想著堅決為民除害,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喜小軍戰場上隨時面臨生死一瞬的心聲,是特戰一中隊每名官兵的入伍初心。

鐵漢柔情行穩致遠

“中隊溫暖如家,官兵情同手足。”王曉澤說,堅如磐石的戰友關系是中隊戰斗力的源泉,官兵們在執行反恐任務中將戰友情、兄弟情展現在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的方方面面。

2013年,特戰一中隊奉命排除恐怖分子設置的多枚爆炸物。經過9個多小時緊張作業,多枚爆炸物被順利排除。突然,排爆手在一間破舊平房裡又發現一個高40多厘米、直徑20厘米、重15公斤的爆炸物。

這個爆炸物十分古怪,X光機照不透內部結構,機械手臂無法抓取,復雜的情況讓排爆手高凱直冒冷汗,就連時任排爆班班長甘文杰也倒吸一口涼氣。

高凱和甘文杰經過商議,決定先將引爆裝置拆除,再將爆炸物轉移到農田引爆。然而,復雜的情況讓高凱3次靠近引爆裝置都沒能下定決心。緊急時刻,甘文杰說:“兄弟,別怕,要死我們一起死。”

這番話讓高凱重振信心,他成功拆除了引爆裝置。之后,他們用木板抬著爆炸物一步一步往農田挪,不到50米的路程,整整走了30分鐘。

2019年7月,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特戰一中隊和預備特戰隊開展演練。連續執行40多小時搜捕任務,官兵們的作訓服上印滿白花花的汗漬,臉頰上結著一層厚厚的白鹼,個個嘴唇干裂、嗓子冒煙。

休息間隙,特戰一中隊官兵各自拿出包裡僅剩的1瓶礦泉水,剛准備喝時,卻發現不遠處預備特戰隊隊員們齊刷刷地盯著水瓶,眼中充滿羨慕。得知預備特戰隊隊員們的水已經喝完,中隊官兵擰好瓶蓋,不約而同將水遞給他們,可是這群新兵怎麼都不願意喝。

特戰一中隊官兵紛紛擰開瓶蓋,抿了一小口,又將水瓶遞過去,預備特戰隊隊員們才接過來,強忍淚水相互傳著喝。

勇士剛猛,但勇士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正是這份鐵漢柔情,讓特戰一中隊官兵互幫互助、行穩致遠。(郭玲 王娜)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