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國家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公布 新疆25家企業入選

2021年07月29日11:0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25家企業入選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新疆25家企業入選。

25家企業包括哈密中車新能源電機有限公司、新疆中科曙光雲計算有限公司、昌吉溢達紡織有限公司、新疆海天祥瑞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等,涉及農業機械、生物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產業領域。

此次入選企業中,農業機械類企業共有5家,佔了五分之一,同時,農業機械類企業也是首次入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新疆缽施然智能農機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個實現6行自走式採棉機自主研發、自主生產、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先行者,是此次入選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之一。公司總經理馬治鵬說,2019年,公司採棉機銷量在中國市場的份額為45.2%,位居行業第一,今年公司銷量計劃突破500台。

25家企業中,具有鮮明的產業導向、代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企業佔一半以上。同時,代表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方向的人工智能、自主可控計算機及信息安全、大數據等領域的3家企業入選。新疆中科曙光雲計算有限公司是此次入選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之一。談及自主研發的“星雲”高性能計算機,公司總經理裴翀很自豪:“‘星雲’以每秒系統峰值達3000萬億次、每秒1271萬億次的實測Linpack性能,成為世界上第三台實測性能超千萬億次的超級計算機。”

此次新疆入選企業中,雖然首次入圍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的數字經濟類企業佔比很小,但體現了新疆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成果。(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