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結構更優 動力更足——從市場主體看經濟結構變化

2021年07月27日13:4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結構更優 動力更足

在天山南北,一道漂亮的上揚曲線已然繪就——截至6月底,新疆登記在冊各類市場主體209.5萬戶,與2015年底相比增長88.7%。

看經濟,既要看速度、看總量,更要看質量、看結構。5年多來,新疆市場主體數量呈現出一路向上、持續快速增長態勢的同時,產業結構、需求結構、動力結構優化的脈絡愈發清晰,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更加穩健。

資本下鄉 土地賦新能

7月17日,在沙雅縣古勒巴格鎮高效設施果蔬產業基地,一座座溫室大棚整齊排列。棚內,鮮紅的車厘子、西紅柿散發出誘人的清香。乍一看很普通的大棚裡,卻內藏玄機,比如沒有傳統農業必需的要素——土壤。

“大棚都採用智能化種植技術,車厘子苗用椰糠無土栽培,按照現代設施農業高標准建設。”基地負責人張杰介紹,打開手機進入APP,輕鬆一點,還可對棚內溫度、濕度、光照等進行精准控制。

2020年,沙雅縣通過招商引資,上海孫橋溢佳農業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新疆沙雁洲文旅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投資,在古勒巴格鎮承建高效設施果蔬產業基地。目前,該基地已吸納100余人就業,為鄉村振興源源不斷注入新動能。

如今,在新疆各地都能看到資本“下鄉”大顯身手,推動農村生產方式和農產品流通方式加速轉型升級。

從行業分布上看,2021年上半年,新疆新登記企業數量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第一產業增幅明顯,社會資本越來越關注農、林、牧、漁。

截至6月底,全疆登記在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4.66萬個,與2015年底相比增長54.8%。

智慧提速 “智”造新高地

在新疆新冶建筑集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原本在工地上進行的鋼筋切割和混凝土攪拌、澆筑、成型等作業,可在其生產車間內的智能化流水生產線上“一條龍”完成,之后運輸至工地現場進行“搭積木”組裝。

相較於傳統建筑模式,裝配式建筑具有周期短、環境影響小、成本可控等優勢。

綠色建筑的發展,吸引了一批裝配式建筑企業在新疆落地。“十三五”期間,新疆建設裝配式建筑900余萬平方米,新增綠色建筑7123.23萬平方米,“搭積木”的建造方式已在新疆房屋、綜合管廊、橋梁等領域廣泛應用。

“快”,是生產方式帶來的改變,更是智能化水平提升的綜合體現。

卓郎新疆智能機械有限公司的全自動轉杯紡紗機,1分鐘可紡300米紗線﹔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總裝車間,每隔14分鐘就有一輛乘用車下線……新疆新能源裝備、輸變電裝備等裝備制造優勢產業數字化設計普及率已超過70%。

近年來,新疆加快構建裝備制造現代化產業體系,政策窪地逐步邁向產業高地。

2021年上半年,新疆新登記企業數量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第二產業基數最大為建筑業、制造業。兩個行業今年新登記企業與去年同比分別增加了49%和31%,登記在冊企業數量也分別同比增加了9.9%和24.9%。

結構優化 激發新活力

“走獨庫了嗎?”自7月初獨庫公路全線恢復通行以來,各地自駕游愛好者、各車友群和攝影愛好者,流行著這樣的問候語。這條縱貫天山脊梁的景觀大道,以其沿途的雪山、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觀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

庫車市阿格鄉康村地處獨庫公路“南大門”。依托區位優勢,康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村民尼牙孜·蘇皮經營的“聚客來休閑庄”,在獨庫公路恢復通行當日,便迎來了上百位客人。近些年,他每年的收入都能達到10萬元左右。

今年1月至6月,新疆累計接待游客8804.04萬人次。截至6月底,以旅游從業者為代表的新疆“第三產業”市場主體在三次產業佔比為89%,較2015年底增加1.5%。得益於穩定紅利的充分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以及旅游業快速發展,帶動了物流、人流、餐飲、住宿、商務服務等行業的投資熱情。

“十三五”期間,新疆服務業快速發展,服務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對經濟貢獻率超過第一、第二產業,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如今,新疆第三產業市場主體進一步增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將繼續為全疆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劉翔)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