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津援疆助力和田地區鄉村振興

2021年07月22日11: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08 版)

隨著百萬肉羊產業園、津和數字電子產業園、津和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津和鞋襪產業園等重點項目紛紛落地投產、增資擴產,天津援疆以園區建設為平台,以龍頭企業為引領,以產業聚集為方向,通過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打造全產業鏈模式,加快和田地區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向高質量發展方向邁進,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2020年以來,天津援疆依托龍頭企業,結合和田地區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梳理優勢產業,進一步發展園區全產業鏈,實施建鏈補鏈工程、強鏈延鏈工程。按照“一條產業鏈、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工作方案”方式,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服務循環,提高區域上下游產業對接和服務配套能力,補齊薄弱環節、做大做強優勢環節,助推相關產業集聚發展,打造百億級產業集群。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進程中,和田地區呈現出高質量發展的蓬勃生機和無限活力。

百萬肉羊產業全鏈條助力增收致富

天津援疆以和田地區產業需求為主攻方向,聯合援疆龍頭企業天津食品集團投資興建的新疆五家公司,深挖和田地區潛力,打造百萬肉羊產業,建立四級肉羊擴繁體系、“五統一”科學養殖管理、八種創新增收模式,並配套設立了包括養殖規模化、設施自動化、管理信息化等在內的“十化模式”,推動肉羊產業園建設實現規模化、園區化,有效帶動和田地區肉羊產業高質量發展。

其中,和田地區津墾牧業科技有限公司於田肉羊產業園直接帶動希吾勒鄉457戶1586名農牧民增收、實現就近就地就業,輻射帶動於田縣三鄉共1963戶6623人增收。新疆津墾奧群農牧科技有限公司一期、二期項目為策勒縣及周邊地區提供優質羊群,形成集科研、生產、技術服務與培訓於一體的規模化肉羊產業園,可帶動當地肉羊養殖約20萬隻,輻射帶動策勒縣127個自然村、4000余戶、約2萬人實現增收致富。新疆津墾廣大農業有限公司在種植草料、農作物的同時,還擔負和田地區策勒縣三號風口的防風治沙任務,如今3000畝的示范區已成為沙漠農業現代示范基地,越來越多的植物在沙漠中長出了新綠,防風固沙效益日趨凸顯。

五家公司有效帶動和田地區肉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還為當地提供超過400個就業崗位,對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和肉羊產業的發展起到了長期示范推廣與促進作用,成為新疆和田地區亮麗的產業名片。

數字電子產業全鏈條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天津援疆在產業援助方面加大力度,立足產業轉型升級,積極發展智能型數字電子產業,將天津工業園發展目標升級定位為南疆地區高質量發展標准示范園區。通過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構建一套適合當地發展的產業發展體系,升級加力健全產業發展空間。

天津產業援疆按照產業轉移、產業聚集、產品發展的規律招商,承接東部地區智能電子信息產業,在策勒天津工業園區內建設智能制造產業園、六廊智能終端產業園、數字教育安防產業園、數字包裝印刷產業園、智能電子配件組裝產業園、兆華智能科技產業園、智能鋰電池電芯產業園7個“園中園”,吸引13家電子企業落地入駐,推動上下游配套成熟的電子產業全鏈條發展,形成電子產業聚集的津和數字電子產業示范區。

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全鏈條助力企業長久發展

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天津援疆立足縣域,布局特色農產品產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打造完整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以形成特色產業集群,創新打造優質品牌。津和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成為“十四五”時期天津市對口援建於田縣的重點建設項目,項目計劃總投資7000萬元。

目前,津和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覆蓋企業共計15家,主要涉及肉蓯蓉、紅棗、核桃、葡萄、馕、茶葉、玫瑰花等系列深加工產品,注冊總資本達3.5億元,企業用工總數達1356人。

為進一步推動津和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開發建設,支持園區內企業提質增效,天津援疆出台企業“雙十”服務計劃,包含十條支持企業發展政策和十條公共服務性政策,深層次、全方位為企業發展提供支持幫助。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借助政策優勢引進企業,通過完善的全產業鏈為企業提供經營優勢,幫助企業落地生根、做大做強。

此外,天津援疆還將實施強鏈延鏈工程,進一步完善優化園區內其他特色產業鏈。未來,還將按照功能型聚集、有機化互動、產業鏈支撐、生態性發展的產業布局科學規劃,實現電動自行車產業集約集群式發展,形成全鏈條的津和電動自行車產業園。

天津緊緊圍繞鞏固脫貧成果、增強當地自我發展能力,從和田農業特色資源稟賦和產業定位實際出發,在抓產業促就業上下功夫,精准助力和田地區以產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百姓增收致富,實現共同富裕目標。

數據來源:天津援疆指揮部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