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發展活力

——新疆市場主體持續增長的背后

2021年07月19日11:5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發展活力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數據,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登記在冊各類市場主體209.5萬戶,與2015年底相比增長88.7%。5年多來,新疆市場主體數量呈現出持續快速增長態勢。

這些新增的經濟活動參與者釋放出強大活力,折射出新疆經濟健康發展,為新疆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支撐作用。

市場主體活躍 南疆增幅明顯

7月18日,在沙雅縣循環經濟工業園區的幾個重點項目施工現場,工人正加緊建設。

某紡織服裝企業是沙雅縣從南通市招商引資來的重點企業。今年1月,該公司在沙雅縣注冊成立,3月就開始進行1000台噴氣織機項目的建設。該項目總投資5.5億元,新建廠房10萬平方米,購置安裝1000台噴氣織機生產線,配套建設辦公樓、食堂等附屬設施。項目分兩期建設,建成投產后預計實現年生產總值25億元。

該公司董事長劉勇軍表示,預計下半年能完成一期廠房建設和設備安裝調試,爭取明年投產。項目建成后預計能帶動就業1000人至1500人。

據了解,沙雅縣循環經濟工業園區在建項目涉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天然氣化工、紡織服裝、現代設施農業、商貿物流等多個領域,其中不少企業是新增市場主體。

根據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全疆新登記在冊各類市場主體23.8萬戶,其中,新登記企業4.5萬戶,個體工商戶18.95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0.33萬戶。

從區域分布上看,上半年市場主體總量佔全疆比重前四的地州市是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和阿克蘇地區,這4個地州市市場主體總量佔到全疆的53%。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注冊處處長左新敏表示,2016年以來,比重增幅最大的前三位依次是喀什、和田和阿克蘇地區。這主要得益於近年來穩定紅利的充分釋放,以及推進鄉村振興激發創業熱情,使投資者對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區具有充足的投資信心,對新疆未來發展具有良好預期。

項目加快落地 經濟良性循環

“新疆尤其是南疆現在建設步伐太快了。我去年考察后,發現南疆的項目多,可沒有一家電梯制造商,還很缺電梯運維人員。”新疆中億電梯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杰說。

看到商機,李國杰2020年在喀什地區注冊了企業,並開始選址建設廠房。今年,該公司一期投資1.1億元的電梯制造項目計劃8月實現投產。

李國杰表示,在喀什地區建廠,一方面可滿足南疆地區建設需要,另一方面是為了根據周邊國家需要,適時建設二期項目,開展出口業務。

“項目投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6億元,直接帶動100多人就業。現在在建的新項目、新注冊的企業都是我的目標客戶,我也是當地建材的採購商,這一買一賣之間就激發了當地經濟活力。”李國杰說。

喀什經濟開發區採取多種方式方法招商引資,通過全員招商和專班招商,加大招商選商、項目落地、投產運營等跟蹤服務力度。

今年上半年,喀什經濟開發區新增市場主體421家,同比增長10.2%。新疆雲銳智能計算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鑫杰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和項目落戶開發區,上億元投資項目有8個。

窺一斑而知全豹。今年上半年,新疆鐵路貨物發送量達9030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5%﹔新疆電網累計售電量754.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其中第二產業用電量422.2億千瓦時,佔全行業用電量的62%,同比增長12.1%﹔全疆新辦涉稅市場主體29.38萬戶,同比增長24.36%,其中,新辦民營涉稅市場主體(民營企業)5.01萬戶,同比增長32.49%。

從鐵路貨運量、用電量、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這些重要的經濟指數就能看出,新疆市場交易穩步增長,產業尤其是第二產業生產穩定,市場活力逐步增強,全疆經濟呈現出整體向好態勢。

優化營商環境 降低創業門檻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是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復蘇、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

在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江輝春節后注冊成立了一家貿易公司,現在這家從事農副產品批發的企業已開始經營。

“我幾年前注冊過企業,今年注冊后才發現,現在成立公司這麼簡單,隻需要登錄網站,根據提示提供電子資料,就能完成所有手續。”江輝感慨地說。

今年,新疆提升企業開辦服務,優化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大力推進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全面落實“跨省通辦”,持續推進登記注冊便利化。

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結合產業鏈鏈長機制與“馬上就辦”清單制度,開展“最多跑一次”“最多送一次”,為企業提供“媽媽式”服務,主動服務企業辦理項目前期環節手續,協調推進各產業招商和落地項目建設,上半年累計解決園區企業困難問題40余個,幫助企業跑辦手續50余次。

過去5年,新疆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累計下放審批權限27項,取消審批事項217件,實行清單之外無審批,推動“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多規合一”“証照分離”改革,持續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

這些改革舉措持續優化新疆營商環境,激發企業個人創業熱情,最大限度激發了市場活力和企業創造力。(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