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傳承保護發展

歐陽習若
2021年07月16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6日 07 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把民族平等作為立國根本原則之一,確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開辟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系的新紀元。7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切實保障各民族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合法權益,發展繁榮包括各民族文化在內的中華文化,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中華民族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實踐証明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我們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推動新疆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人權事業發展實現了前所未有的進步,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發展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

不斷增進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是傳承保護發展好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前提基礎。中華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是中國各族人民共同創造、傳承和發展的,是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的精神紐帶。各民族都對中華文化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貢獻,各民族文化都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証明: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新疆各民族在文化上應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借鑒。

高度重視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發展,這是我們黨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的生動寫照。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相繼發表了《中國共產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的保障》白皮書,全面介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人權保障和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的保障等情況。中國政府及新疆方面高度重視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傳承保護與創新發展。一是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等法律法規,挖掘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推動“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柯爾克孜史詩《瑪納斯》、維吾爾族麥西熱甫成為世界級文化遺產。二是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等法律法規,大力推廣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自己的語言文字,鼓勵各民族相互學習語言文字,促進各民族語言相通、心靈相通,為傳承和保護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必要的載體。三是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規,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大力發展新疆教育事業,全面保障各族群眾受教育權利,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眾,為傳承和保護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壯大了主渠道主陣地。四是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等法律法規,基本建成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各民族文化產品供給,推進了各民族文化現代化。

持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為傳承保護發展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開拓光明前景。從1953年到2021年,中國已制定了十四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計劃),對國家經濟、社會、文化、環境等方面發展作出安排。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得益於五年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在國家規劃體系中也有相應體現。譬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要求“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大對民族地區發展支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將支持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文化發展作為重點,提出“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等任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則強調“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推進新疆優秀地域文化和內地各民族優秀文化交流互鑒”。我們堅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新疆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發展工作隻會加強,而不會削弱。(作者為塔裡木大學歷史與哲學學院講師)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