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必將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鐘聲)

2021年07月15日10: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必將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鐘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5日 02 版)

中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將在更大程度、更高水平上保障各民族平等權利,新疆各族人民必將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7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的保障》白皮書,從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經濟權利、文化權利、社會權利、婦女兒童權利和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等方面,詳細介紹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的保障情況。白皮書以大量事實和詳實數據証明,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始終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豐富和發展治疆方略,切實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新疆人權事業不斷取得新的發展和進步。

新疆曾深受暴力恐怖活動之害,境內外“東突”勢力相互勾連、策劃實施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嚴重危害各族群眾生命安全。新疆出台一系列地方性法規,對一切侵犯公民人權、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活動以及利用極端主義破壞法律實施的違法犯罪活動依法進行嚴厲打擊。同時,新疆重視源頭治理,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治宣傳和幫扶教育等多種方式,開展預防性反恐,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如今,新疆已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群眾生命權得到充分保障。今年5月,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9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在新疆實地考察,表示充分理解支持中國政府在新疆為反恐和去極端化斗爭所做努力。

新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民生建設和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各民族經濟權利得到有效保障。白皮書中的一組組數據振奮人心:1955年至2020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60.3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0.3倍﹔截至2020年底,現行標准下新疆27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天山南北,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曾多次訪問新疆的俄羅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謝爾蓋·薩納科耶夫指出,新疆的發展充分說明中國政府尊重少數民族的權利。

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國政府一項長期的基本國策。白皮書指出,新疆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的原則,全面貫徹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動依法受到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得到有效保障。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曾訪問新疆,見証當地的快速發展和各族民眾的幸福生活。他直言,所謂的新疆違反人權,其實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制造的謊言。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國際上一些勢力歪曲事實,無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議題,頻頻制造涉疆謊言,這不僅激起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和堅決反對,也遭到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譴責。近日,9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七屆會議上發出正義呼聲,以不同方式表達對中國正當立場的理解和支持,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意大利3家智庫日前聯合發布研究報告,肯定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取得顯著成效。組織撰寫該報告的意大利國際關系學者帕蘭迪表示,他曾在新疆目睹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根本找不到任何所謂“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的跡象,對於新疆的指控沒有任何依據。

當前,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安居樂業,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中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將在更大程度、更高水平上保障各民族平等權利,新疆各族人民必將迎來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任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