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奏響天山兒女心向黨的華彩樂章

——新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交響音樂會側記

2021年07月05日15:5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奏響天山兒女心向黨的華彩樂章

7月3日晚,新疆人民會堂燈光璀璨。自治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交響音樂會《天山兒女心向黨》在此上演。

21時,舞台大屏幕上,一輪紅日冉冉升起、光芒四射,照亮整個舞台。樂團中央,青年指揮家劉炬用力一揮手中的指揮棒,雄壯激昂的合唱《東方紅》拉開音樂會的序幕。

奏樂氣勢磅礡,頌唱鏗鏘有力,隨著《輝煌歷程》《你好,北京》等歌曲表演,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如同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在觀眾面前徐徐展開,震撼著人們的心靈。

“肩並肩,手挽手,新疆各地走一走,處處都是新變化,看得人人喜心頭……”萊帕爾《新疆各地走一走》、冬不拉彈唱《結親故事》、好來寶演唱《新居》、庫姆孜彈唱《我是一顆石榴籽》等節目,用深情的歌聲和動人的旋律,抒發新疆各族群眾對黨的熱愛之情,表達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團結一心,奮進新時代的決心和信心。台下觀眾精神振奮,現場不斷響起熱烈的掌聲。

聽著《歡樂的帕米爾》鋼琴與樂隊合奏出的優美曲調,現場觀看演出的國家稅務總局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稅務局干部米娜瓦爾·艾買爾感慨萬千:“這首樂曲仿佛讓我看到,在壯美如畫的帕米爾高原上,人們身著節日盛裝載歌載舞的畫面,是一首洋溢著喜悅、幸福和感恩的樂曲。”

演出管弦樂組曲《豐收的喜悅》時,21歲的新疆藝術劇院新疆民族樂團樂手伊爾凡·買合木提雙手擊打著“擊石”(維吾爾族一種民間打擊樂器),身體隨著樂曲舞動。“這首樂曲優美、熱烈、歡快,充滿活力,就像我的心一樣充滿激情。想想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我手裡的樂器越打越歡快。”伊爾凡說。

“我們一起奮斗,我們一起榮光,天山兒女心向著黨,一起鑄就不變的信仰……”嘹亮歌聲,唱出了天山兒女熱愛黨、擁護黨的美好心聲。22時55分許,在交響合唱《天山兒女心向黨》中,晚會落下帷幕,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

音樂會總導演、新疆愛樂樂團團長王曉亮說,音樂會通過器樂演奏、獨唱、合唱、戲曲等多種藝術表演形式,充分展現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表達了天山兒女永遠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

走出新疆人民會堂,新疆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張迎春仍然沉浸在演出的氛圍中。她說:“這場交響音樂會用音樂回顧黨的百年光輝歷史,讓我再次感受到了百年大黨的光榮與夢想,對我來說這是一次精神洗禮。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要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譜寫新篇章。”(賈春霞 阿比拜)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