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推動文旅消費提質擴容(市場漫步)

杜海濤
2021年06月25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旅消費重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但也應看到,我國文旅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推動文旅消費提質擴容,是做大文旅市場、壯大文旅產業,推動我國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近日聯合發布“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在全國掀起紅色旅游熱潮。以紅色旅游為代表,當前文旅市場強勁復蘇,文旅消費呈現供需兩旺、量質齊升的特征,成為消費市場一大亮點。

近年來,我國文旅產業加速融合、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全年國內旅游人數60.06億人次,同比增長8.4%。體現各地特色的歷史文化街區、博物館等人文景點對游客的吸引力不斷增加。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國內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有所下降。今年,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市場強勢升溫。端午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8913.6萬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8.7%。吃粽子、賽龍舟、品民俗,假日市場充滿了文化味。目前,我國有2.4億老年人、2.5億青少年、近4億“80后”和“90后”,這些群體的康養、研學、親子、戶外、文化體驗等新需求不斷涌現,為文旅消費提質擴容提供了有力支撐。

文旅消費重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但也應看到,我國文旅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文旅產品的供給現狀與需求還有差距。推動文旅消費提質擴容,是做大文旅市場、壯大文旅產業,推動我國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推動文旅消費提質擴容,應推動文化產業與旅游市場進一步融合,在產品開發等方面下功夫。比如,以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為切入點,加強市場引導,提升文旅消費水平﹔加快旅游電商市場下沉,創新供給形式和消費方式,引導三、四線市場消費者轉變旅游消費觀念,擴大市場空間﹔借助“三館一站”等公共文化設施,實現文化功能和旅游功能相疊加,提升旅游消費的文化內涵,壯大文旅市場消費承載力,等等。

推動文旅消費提質擴容,應在適應消費升級、滿足消費需求等方面多做文章。從供需角度看,文旅消費正從以前的供給主導向需求主導轉變,文旅市場主體也應該更加關注游客的需求。應進一步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引導文旅消費從單一、集中消費走向分散化消費,通過錯時休假、錯峰出行的方式,更好激發假日經濟的活力。

文旅消費貼近生活、服務生活,是拉動國內市場需求的重點之一。要擴大消費者在文旅消費中的參與度,使文旅消費成為人們廣泛參與、廣泛受益、廣泛分享的經濟活動。同時,引導文旅企業優化提升服務,開發更多有個性、特色足、參與性強的文旅產品,為人們的生活增添更多美好和快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5日 17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