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大數據觀察·數說新跨越)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1年06月23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林草局 制圖:蔡華偉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走過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充分展現建黨百年來的輝煌成就,本版即日起推出“大數據觀察·數說新跨越”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一片片荒原變綠,一個個沙丘止步,一座座青山連綿起伏。從森林匱乏到人工林面積世界第一,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神州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城鄉人居環境不斷改善。

衛星雲圖上看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140萬畝人工林海,猶如一隻展翅的雄鷹,遏制著渾善達克沙地的南侵。這片人工林,同河北承德、張家口等地的茂密森林連成一體,成為京津冀一道生態屏障。

同樣是塞罕壩,一張近60年前拍攝的老照片,卻顯示這裡是另一派光景:草木稀疏,沙地廣布,一派蕭條。林場的老人陳彥嫻回憶,那時這裡一片荒涼,天總是黃的,風裹著沙子往嘴裡灌。

從茫茫荒原到莽莽林海,從黃沙漫漫到山清水秀,幾代塞罕壩人扎根在高原荒漠,59年矢志不渝造林綠化。如今,塞罕壩森林覆蓋率超過82%,為京津冀地區筑起了一道擋風沙、蓄水源的綠色屏障。

塞罕壩的巨變,是神州大地美麗嬗變的生動寫照。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森林覆蓋率僅有8.6%,森林面積僅有8000多萬公頃。經過70多年堅持不懈植樹造林,中國的森林覆蓋率增加了1.6倍多,2020年底達到23.04%,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從1949年到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平均每年大約新增森林面積1000平方公裡﹔改革開放40多年來,平均每年新增森林面積2500平方公裡以上。”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華表示。

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等一系列重點林業生態工程,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等活動,留下一抹又一抹綠色。我國森林面積和蓄積量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人工林面積長期居世界首位。第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數據顯示,我國天然林面積1.4億公頃,人工林面積0.8億公頃。在全球2000年到2017年新增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

在國土綠化實踐中,我們越發注重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適地適樹,科學造林,精心管護。“過去國土綠化,注重擴大面積,增加綠量,現在把森林質量精准提升、提質增效提到了更高的位置。”國家林草局副局長劉東生說,近年來,我國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每年營造林面積在1億畝以上,實施林草質量精准提升工程,每年森林撫育也在1.2億畝以上,擴面增綠與提質增效相結合。

與此同時,“十三五”期間,我國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天然林全部納入保護范圍。全國已建立起近700萬人參與的天然林管護隊伍,各地綜合運用物聯網、遠程監控和無人機等各種智能軟硬件技術對天然林資源加強保護。

森林面積不斷增加,森林質量越來越好。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生態旅游、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等新業態不斷出現。目前,全國林下經濟總產值超過9000億元,從業人員超過3400萬人。林下經濟產值達500億元以上的省份已有9個,江西、廣西林下經濟產值超過千億元。

在塞罕壩,郁郁蔥蔥的林海,成為林場生產發展、周邊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每年可實現社會總收入6億多元。承德市哈裡哈鄉扣花營村的農家樂經營者邢國林就在家門口開起民宿,吃上了“生態飯”。“一天能接待30多人住宿,100多人用餐,一年收入20多萬元。”邢國林說。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4.1%。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科學綠化、高質量發展將貫穿到國土綠化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劉東生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7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