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把瓜的甘甜獻給人民”(暖聞熱評)

郁靜嫻
2021年06月10日11: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05 版)

【人物】“瓜奶奶”吳明珠

【故事】吳明珠是新疆農業科學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原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1955年赴新疆工作以來,她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甜瓜、西瓜育種事業,被譽為新疆甜瓜品種改良的創始人和奠基者。她培育了30多個優質瓜種,這些瓜種的種植面積一度佔新疆商品瓜區總面積的80%。許多瓜農就是種著她培育出的新品種,過上了富裕日子。

【點評】

吳明珠一生與瓜結下不解之緣,把甜美的事業寫在了大地上。她常說,“我的人生就是想多結幾個瓜,把瓜的甘甜獻給人民”。許多人感慨,瓜之所以那麼甜,是因為有人替我們吃了苦。而理想信念和奉獻精神的回甘,更讓我們手中的瓜品清香四溢。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從風華正茂到耄耋老人,吳明珠一輩子隻為一件事。她放棄留京,主動請纓赴疆,辭官種瓜﹔她謝絕“院士樓”,甘居陋室,與瓜田相伴數十載。今年91歲高齡的吳明珠,罹患阿爾茨海默病10年,已經認不出子女,初心卻依然根深蒂固:時不時嘟囔著“瓜該授粉了”,一提到瓜,眼神立刻就亮了……這一切,足見她對這份“甜蜜事業”的赤誠熱愛和忘我付出。中國並不是全球甜瓜起源中心,然而在以吳明珠等為代表的專家數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下,今天,我國已是世界最大的西瓜生產國和消費國。

可敬的人,可愛的事,總是一脈相承。吳明珠是新中國成立后西南農學院招收的第一批學生,與她同期走出來的同窗校友,有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蠶學遺傳育種專家向仲懷等。吳明珠的丈夫楊其祐,與她一起駐扎戈壁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祝賀妻子的甜瓜新品種審定獲得“三連冠”。在學術界墾荒、在大地上躬耕,這是一代農業科技工作者的縮影。今天我們的豐衣足食,離不開這些可敬可愛的老一輩科學家,他們將才華和熱情傾注到腳下這片熱土,不畏艱苦、無私奉獻,用言行深刻詮釋了科學家精神。

“我們年輕的共和國,正是由一塊塊像吳明珠、楊其祐這樣的基石鋪墊起來的,我們現代化的共和國,也正是靠這樣一塊塊的基石鋪墊起來的。”曾任中國工程院院長的宋健如是評價。今天,無論是科研條件還是人才環境,都遠遠優於幾十年前。“瓜奶奶”為我們帶來的不只是舌尖上的享受,她“不辭辛苦行、換作他人甜”的奉獻精神,將激勵新一代奮斗者,將理想追求融入國家發展的步伐裡,為祖國和人民奉獻更多的甘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