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牢記維穩戍邊使命 改革發展再立新功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  王君正
2021年06月07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09 版)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黨中央強化邊疆治理、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重要戰略力量。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紅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傳承史,是一部共產黨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業史。兵團為國家利益和新疆大局而生,一代又一代兵團人在開發建設新疆、增進民族團結、推進社會進步、鞏固西北邊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作。2014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工作時指出,新形勢下,兵團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須把兵團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在事關根本、基礎、長遠的問題上發力。

百年征程催人進,重整行裝再出發。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兵團兒女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從黨的百年輝煌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胸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兵團維穩戍邊職責使命,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傳承弘揚兵團精神和老兵精神、胡楊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繼承光榮傳統,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狀態,堅定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履行好兵團維穩戍邊職責使命。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履行好“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功能。始終把維穩戍邊作為兵團的看家本領和壓倒一切的職責使命,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依法治疆、依法辦事,持續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認真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提升兵團守邊護邊能力,確保邊境安全、邊疆穩固。突出增強兵團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加強民兵隊伍建設,把“兵團民兵”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干得好。

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履行好“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功能。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優化完善“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更好發揮兵團“調節社會結構”“優化人口資源”的作用,以發展產業、興辦教育等方式,有針對性制定特殊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用好兵團人來自五湖四海,既高度統一又深度融入新疆社會的優勢,加快構建各民族互嵌式社會結構,引導推動兵地各族職工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履行好“先進文化的示范區”功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發揮兵團推動文化交流的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傳播先進文化和中華文化,佔領思想文化陣地,深入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進單位、進團場、進連隊、進軍營、進學校、進企業、進宗教場所,不斷增強“五個認同”,構筑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思想基礎。立足兵團文化集紅色文化、屯墾文化、邊疆文化和中原文化於一體的優勢,用先進文化輻射、引領和帶動周邊,更好發揮兵團在文化潤疆中的獨特作用。

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高質量發展,發揮好“先進生產力的示范區”的功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壯大兵團綜合實力。堅持以團場、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為突破口,激發兵團經濟發展動力和活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健全工作機制,抓緊抓實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工作。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美麗連隊、幸福連隊建設,聚焦各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統籌抓好就業、教育、醫療、住房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讓職工群眾生活得更美好。

積極服務新疆工作大局,堅定不移推進兵地融合發展。始終把兵地融合作為兵團發揮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徑,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思想、“兵地一家親”理念,堅持國家利益就是兵團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團大局,堅持以區域發展理念謀劃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兵團學校、醫院對地方開放力度,深化兵地學校合作、醫療資源共享發展,促進兵地經濟、文化、社會、干部人才及維穩等方面的深度嵌入、深度融合,實現兵地優勢互補、設施共建、資源共享、合作共贏。

深入開展作風建設“能力提升年”活動,教育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做到決策科學民主、執行堅決有力、落實“快”字當頭、辦事合法高效,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兵團得到堅決貫徹執行,奮力譜寫兵團事業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