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大學:“開學第一課”賡續紅色傳統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1年06月0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7 版)

進入新疆大學正門左拐,沿著俞秀鬆路前行,來到一棟蘇式黃色二層樓前,藍色鐵皮屋頂顯得十分搶眼。“這就是新疆大學校史館,又叫解放樓。”新疆大學檔案館館長於付恩介紹說。

新疆大學的前身是1924年成立的新疆俄文法政專門學校,后改為新疆學院。1935年至1941年,共產黨人俞秀鬆、林基路和愛國民主人士杜重遠等先后來到當時的新疆學院主持工作,茅盾、張仲實、薩空了、趙丹等一批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來校任教或講學,在天山南北播撒革命火種。

俞秀鬆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革命活動家,他(化名王壽成)任新疆民眾反帝聯合會秘書長,兼任新疆學院院長、督辦公署邊防政訓處副處長、軍官學校政治教官等。他結合新疆實際,提出“以民族為形式,以馬列為內容”的教育思想,掀起轟轟烈烈的抗日救國宣傳活動。俞秀鬆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開設唯物論、辯証法等課程,培養了一批批青年馬列主義者。

俞秀鬆在新疆學院開展了“開學第一課”活動,親自講授馬列主義理論、六大政策、時事政治和民族問題理論。“新疆學院新生入校第一課,就是俞秀鬆撰寫的《辛亥革命的教訓》一文。”於付恩說,俞秀鬆親自講授《樹立革命人生觀》,教導學生們要把革命放在第一位,要有遠大的理想。

“如今‘開學第一課’已經成為新疆大學的紅色傳統。每年的開學時間,所有老師的第一堂課都是思想政治教育課,將紅色基因根植在課堂的每個角落,用紅色文化豐富大學生黨性教育內容。”新疆大學黨委書記許咸宜說。

2014年,改造后的解放樓成為新疆大學校史館。新疆大學一批珍貴的歷史資料得到有效保管和陳列。校史館堅持每年對新生、教職工及黨員進行愛國主義及革命傳統教育。目前,校史館大學生講解員共有72名。“當我滿懷豪情講解時,我能從同學們眼中看到發自內心的自豪感。”校史館大學生講解員圖爾克扎提·居來提說。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