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亞庫甫·阿沙木都:駐村6年的“最美鐵路人”

本報記者 楊明方 胡仁巴
2021年06月0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7 版)

2021年1月27日,中宣部、國鐵集團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0年“最美鐵路人”先進事跡。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駐和田縣罕艾日克鎮吉格代艾日克村第一書記亞庫甫·阿沙木都,作為10名獲獎者中唯一的駐村干部受到表彰。

“‘鐵書記’不僅帶領我們養雞、養牛,種花、種菜,還辦起了配電箱廠,讓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和田縣罕艾日克鎮吉格代艾日克村村民茹則妮薩·艾麥爾言語中滿是幸福感、獲得感。如今,她已從一名家庭婦女成長為電器設備廠烤漆小組組長。

“鐵書記”亞庫甫·阿沙木都從小看著鐵路長大,上學、工作都是在鐵路系統。從2015年起到現在,他連續6年在南疆和田駐村,帶領兩個村、上百戶村民脫貧致富。

2015年4月,亞庫甫作為新疆鐵路系統選派的駐村工作隊成員,來到和田縣拉依喀鄉達奎村駐村時,眼前的景象超出他的預料。“這裡地處沙漠邊緣,干旱缺水,如何發展?”經過摸底,他決心幫村民解決用水緊張的難題。

“這條人工引水渠難度很大,有3座橋梁和12座分流水閘。”為了盡快把灌溉渠修好,他和大家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3個月住在工地上,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我在現場,大家心裡就踏實。大家都相信,鐵路人能把事干成。”亞庫甫說。

最終,干涸的土地終於“喝”上昆侖雪水。2017年,達奎村核桃獲得好收成。他又趁熱打鐵建起養殖合作社,達奎村的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

2018年初,亞庫甫被選派到和田縣吉格代艾日克村擔任第一書記。“脫貧致富,關鍵要有一個好支部。”面對當時吉格代艾日克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的狀況,他採取送出去、請進來、面對面培訓等形式,分類分批開展村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村兩委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剛開始,家人對亞庫甫選擇連續駐村不太理解。慢慢地,和田縣村民對亞庫甫工作的肯定,讓家人打消了顧慮,對他的工作給予大力支持。如今,亞庫甫的哥哥在和田駐村,弟弟則在喀什駐村。他們三兄弟相互支持鼓勵,經常交流駐村工作經驗和體會,在新疆鐵路系統傳為佳話。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