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區塔拉特村——

紅色旅游托起幸福生活

本報記者 胡仁巴

2021年06月06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6 版)

“我們要讓游客有舒適的入住體驗,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初夏時節,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村民瑪合巴麗·夏力哈爾與表弟在村裡合伙開起民宿,引來慕名而來的游客。瑪合巴麗·夏力哈爾對未來的旅游發展信心滿滿。

與瑪合巴麗·夏力哈爾的民宿點僅隔5公裡,在可可托海鎮國家礦山公園景區,運營部經理譚勝利一有時間,就會為游客講述父輩們在這裡奮斗的故事。曾經的可可托海,因礦而生,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建設者,蘊藏了一個值得深入探尋的地方——“三號礦脈”,孕育出“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為國爭光”的精神。

近年來,塔拉特村184戶牧民依托當地地質礦產和自然景觀以及紅色旅游資源,經營餐飲、住宿,銷售手工藝品、黑加侖、奶制品等特色旅游產品,過上了幸福生活。

“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萬元以上。”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黨支部書記赫巴特·毛力汗介紹說,2016年8月,該村被確定為“一村一品示范村”。

2017年底,當地挂牌成立可可托海干部學院,緊緊抓住三號礦脈、地質陳列館等豐富的紅色歷史遺跡,將老一輩留下的卓越歷史功勛呈現在學員面前。

2019年,當地在可可托海鎮新建集學、游於一體的研學實踐營地,塔拉特村也成為當地豐富多彩的紅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開展研學游,有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之情,不忘初心,繼續前行。”譚勝利介紹。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