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2021年06月06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7 版)

黨組織是基層治理的龍頭。近年來,新疆將基層黨組織延伸到網格裡、樓棟裡、牧區林場裡,織密基層組織網絡,夯實基層戰斗堡壘,基層組織功能不斷強化,凝聚力和戰斗力明顯增強。

凡有群眾的地方、凡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就有黨的工作

“水咋是渾的呢?這沒法喝啊!”去年的一天,阜康市阜新街道迎賓路社區阜興花苑小區46號樓的居民杜希明發現水裡有渾濁物,老兩口立即將問題反映給小區網格黨支部。

小區網格黨支部立即組織黨員、樓棟長挨家挨戶排查,了解到46號樓屬於老舊小區,供水管網一直使用鐵管道,存在生鏽、漏水問題,也是積累渾濁物的源頭所在。經過網格黨支部協調,迅速更換供水管網。“從反映問題到解決問題,沒花多長時間,不用出社區就能解決問題。”杜希明對這個結果很滿意。

“支部建在網格上,網格建在社區裡”,近年來,阜康市實施“城市黨建抓網格”工程,將阜康全市19個社區劃分為96個網格,成立網格黨支部55個,設立樓棟(巷道)黨小組123個,將2275名轄區機關黨員干部就近納入網格黨組織。如今,“有問題找支部”已成為當地居民的共識,黨支部深入群眾摸排各類困難訴求,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

新疆地廣人稀,在城市之外還分布著大量的牧區、林場,部分黨員處在半定居和游牧狀態。針對“邊、遠、散”的基層組織特點,新疆制定《關於加強邊遠牧區山區礦區和小型國有農林牧場黨建工作的意見》,推進“三區三場”黨組織建設,實現了邊境地區和護邊員隊伍管理全覆蓋,做到了凡有群眾的地方、凡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就有黨的工作。

“以前我們在山上放牧,黨的新政策不能及時知曉。現在牧區有了‘氈房黨小組’和‘流動氈房活動室’,干部們把黨的政策、牛羊養殖技術送到氈房,讓我們感受到組織的關懷!”阿勒泰地區福海縣解特阿熱勒鎮鬆克木夏牧場牧民黨員古來汗·烏拉別克豎起大拇指。

下派干部,增強基層黨組織力量

2018年,新疆從區地縣三級機關單位選派1.2萬名黨員干部任村(社區)第一書記,實現了全疆村(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全覆蓋。駐村干部們為基層注入了強勁的組織力量、思想力量、扶貧力量、發展力量,一個個“后進村”蛻變成“文明村”“小康村”“幸福村”。

喀什地區莎車縣墩巴格鄉尤庫日阿依庫勒村第一書記於鵬飛到任后,建立駐村工作隊與村干部一對一傳幫帶機制,利用每天早派工、晚總結和每周主題黨團日活動,教思路、教方法,尤其注重在關鍵崗位培養鍛煉年輕黨員干部。

通過建立鼓勵先進、鞭策落后的一系列機制,把黨員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帶著群眾干,幫助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困難。當年年終民主測評中,村兩委班子成員的群眾滿意度達到98%以上。

尤庫日阿依庫勒村的變化只是新疆基層黨組織力量不斷壯大的一個縮影,以前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通過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傳幫帶、培養新生力量等,逐漸從“不會干”變成“主動干”,基層黨組織已經成為凝心聚力的堅強戰斗堡壘。

今年初,1.2萬名第一書記結束工作返回崗位,在送別第一書記時,許多村的村民們夾道相送,有的村民不斷攔停他們乘坐的車,隻為再握一次手,再擁抱一次,多說幾句惜別的話……這樣的場景,正是這些第一書記用真情和實干換來的。現在新一批第一書記已經到崗,繼續作為基層黨組織的中堅力量,為鄉村振興持續發力。如今,駐村書記已經成為一支“帶不走”的隊伍。

黨員帶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除了要帶動村民共同增收致富,還要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示范作用,才對得起胸前這枚黨徽。”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布隆鄉歐吐拉布隆村老黨員吐爾遜·熱合曼是布隆鄉第一個把“黨員小組活動室文化大院”辦到自己家的農民黨員。農閑時節,吐爾遜家就是村民的學習場所和宣傳黨的政策的陣地。

為了更好地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維護穩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打頭陣”,新疆通過完善黨員家庭挂牌亮身份、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黨員志願服務等制度,激發黨員們的內在動力。

走進喀什地區岳普湖縣岳普湖鎮艾吾再力庫木村,最先看到的是村委會門口的道路兩旁展示牌上66名黨員的照片和信息。為充分調動黨員工作積極性,該村根據每名黨員年齡、個人特點,細分創立脫貧攻堅監督崗、致富帶頭人、農業技術崗、維護穩定崗、文明新風崗等示范崗位,使黨員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做旗幟,發揮黨員在群眾中的模范作用。

黨員穆海拜提·麥麥提喜歡總結經驗,是種植蔬菜的能手。2018年艾吾再力庫木村調整種植結構,經多方調研,計劃種植耐運輸儲藏的土豆,在穆海拜提的帶領下很快確定了試種植土豆的87畝地,並於當年獲得了畝均收益4000元的成績。他帶領願意種土豆的農民成立了艾吾再力庫木村農民土豆種植專業合作社,用自己的技術帶領村民致富。

在這些制度的激勵下,黨員們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了,他們在為民服務中大顯身手,幫助缺少勞動力的家庭打草過冬,去老弱病殘戶家裡打掃衛生、幫助理發,自發組織捐錢捐物……黨員們將一件件實事辦在群眾的心坎上,贏得群眾點贊。看著身邊的榜樣,越來越多群眾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