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濃墨重彩描繪壯麗畫卷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李亞楠
2021年06月06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05 版)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各族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當前,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從帕米爾高原到准噶爾盆地,從昆侖山上到塔裡木河畔,天山南北生機勃發、壯美如畫。

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

今年5月初,和田地區一名7歲的維吾爾族男孩小麥(化名)斷臂再接,深深牽動著全疆乃至全國人民的心。從和田到烏魯木齊,跨越1400多公裡的距離,社會各界歷經7個小時團結協作,成功使小麥的斷臂實現再接。這是新疆各族群眾親如一家、團結友愛的生動寫照,是新疆民族團結堅如磐石的鮮活証明。

庫爾班大叔的曾外孫女如克亞木·麥提賽地曾深情地說:“身為庫爾班大叔的后人,感恩黨、愛祖國、珍視民族團結是流淌在血液裡的基因,會一代代傳承下去。”如克亞木的心聲,是新疆大地上感動人心的真情共鳴。各族群眾在長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不斷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2016年10月,自治區啟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全疆各族干部職工和各族基層群眾結對認親。幾年來,滿載真情的“民族團結一家親”列車穿梭在新疆大地上,傳遞著新疆各民族親如一家、不分你我的濃厚情誼,民族團結之花在天山南北絢麗綻放、常開長盛。

庫爾班·尼亞孜,十幾年如一日,堅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民族團結的種子深深播撒進各民族孩子心中﹔阿尼帕·阿力馬洪,收養不同民族的孩子,成為19個孩子的媽媽,用真情譜寫民族團結互助佳話……民族團結的先進模范層出不窮,成為新疆民族團結交響中動人的音符。

正是新疆各族群眾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新疆的穩定發展才有了深厚的根基,充滿了希望和力量,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幸福生活像哈密瓜一樣甜蜜

迎著烏魯木齊的朝陽,來自喀什地區巴楚縣的艾尼·吾不力身穿工裝馬甲、頭戴安全帽、腰挎工具包,和工友們從宿舍走向施工工地,開始他一天的工作。在中建三局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項目工作一年多,他已變成了熟練的砌牆工,家裡生活水平上了一個大台階。

全疆各地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突出抓好農村富余勞動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讓每一個人通過穩定就業過上更加體面的生活。“十三五”期間,新疆城鎮累計新增就業233萬人,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1433萬人次。

新疆堅持每年將財政支出的70%以上用於改善民生。從阿爾泰山腳下到帕米爾高原,從伊犁河畔到吐魯番盆地,一項項民生工程、一個個惠民活動、一件件為民實事,如春風化雨,溫暖各族群眾的心田。

行走新疆鄉村,最漂亮的建筑是學校,最美的風景是校園。如今,全區農村學前三年適齡兒童實現免費上幼兒園、全區155.8萬學前兒童幼兒園“應入盡入”,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51%,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8.82%,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各級各類教育質量顯著提升。

自2016年9月起,新疆全面開展全民健康體檢工作。截至今年2月,已累計完成體檢8704.73萬人次,惠及全疆各族群眾。同時,全區實現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覆蓋全疆,農牧區醫療設施條件明顯改善,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准化率均達100%,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9.7%。

2020年底,伴隨著最后16.58萬貧困人口脫貧、10個貧困縣摘帽,新疆如期完成現行標准下306.49萬人脫貧、3666個貧困村退出、35個貧困縣摘帽的目標任務。現在,曾經的貧困地區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在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新階段,各族群眾的幸福生活像哈密瓜一樣甜蜜。

社會穩定,經濟活力大,天山南北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穹頂上,歌舞之鄉巨幅油畫美輪美奐﹔舞台上,演員們舞姿優美、裙裾飄揚……每天晚上,烏魯木齊二道橋美食歌舞大劇院的獨特魅力令就餐的八方來客陶醉不已,掌聲陣陣。新疆二道橋文化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欒立新表示,已有百余年歷史的二道橋,如今已被打造成集新疆特色文化、旅游觀光、商業貿易為一體的體驗民俗風情的黃金商業圈,成為新疆旅游的一張名片。

和二道橋一樣,新疆各大景區正迎來流量爆棚。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新疆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500.11萬人次,各大景區旅游火熱、秩序井然。過去的幾年,新疆接待游客人數持續增長,從2017年起,連續突破1億、1.5億、2億人次。

旅游業是社會穩定紅利持續釋放的“晴雨表”,更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寫照。得益於社會穩定帶來的良好環境,新疆經濟發展活力大、如虎添翼,天山南北駛入了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鐵路、民航、水利、電力等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不斷加速,鐵路營運裡程達7437公裡,公路通車裡程達21萬公裡,民用機場總數達到22個,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

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突出抓好“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已覆蓋23個國家和地區,每年經過新疆進出境的中歐班列數量突破萬列。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堅實的步伐就像嗒嗒的馬蹄。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區3355條河流、121個湖泊建立河湖長制,“十三五”期間,累計完成造林1113萬畝,逾6000萬畝濕地得到有效保護與修復,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

天山巍峨、綠洲秀美,6月的新疆風景絢爛如畫。天山南北安定祥和,激蕩著奮發進取的強勁脈搏。在燦爛的陽光下,新疆各族兒女意氣風發,凝心聚力、闊步前行,正在書寫新時代發展進步更加錦繡的新篇章。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