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同升一面旗 共愛一個家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沙勒克江·依明與國旗護衛隊交流互動側記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1年06月0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2日 14 版)

6月1日早上,天安門廣場,從3000多公裡外的新疆塔城來到首都北京參加升旗儀式,沙勒克江·依明一家掩飾不住內心的興奮。

今年75歲的沙勒克江·依明是新疆塔城市新城街道哈爾墩社區的維吾爾族居民,從2009年開始,他堅持在自家小院升國旗,一年四季從未間斷。如今,參加他家升旗儀式的人越來越多,其中不乏附近的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居民。小院不僅是培育良好家風的舞台,也成了增進民族團結的陣地、愛國教育的講台。如今,沙勒克江·依明帶著兒子和孫子來到北京,與解放軍儀仗大隊國旗護衛隊一起交流互動。

在國旗護衛隊榮譽室裡,國旗護衛隊隊員袁晉爽為遠道而來的客人們講解起一面面特殊的國旗和旗幟背后的動人故事。鮮艷的五星紅旗見証了“國旗衛士”們的成長歷程,而對沙勒克江·依明來說,國旗情懷也早已融入他的升旗生涯。沙勒克江·依明不僅向官兵們學習升旗動作,還與官兵們一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團結宣講,用質朴的語言、身邊的典型事跡和自己的切身感悟,講述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感人故事。“我們要堅定聽黨話、跟黨走,做好民族團結工作,為新時代做出更大的貢獻。”沙勒克江·依明說。

“聽沙勒克江老人講了他們的升旗故事,我備受鼓舞。對我們而言,每一次升旗、每一個哨位,都是我們的戰場。我們守護的是國旗,升騰的是中華兒女心中的信仰。”袁晉爽說。

解放軍儀仗大隊教導員孔德璽說:“沙勒克江·依明老人一家雖遠在邊疆,卻始終心系國旗、關心國防建設。他們的感人事跡激勵全體官兵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更好地肩負起護衛國旗的神聖職責。”

這次來北京,沙勒克江·依明還帶來了新疆人民的禮物:維吾爾族特色花帽,哈薩克族手工挂毯,和來自塔城市第二小學師生共同創作的卷軸畫。臨別之際,沙勒克江·依明老人的兩個孫子將卷軸畫送給國旗護衛隊官兵,說這是他們度過的最有意義的“六一”兒童節。

無論是身處天安門廣場的國旗護衛隊官兵,還是堅守西北邊陲的沙勒克江·依明老人,每一名國旗守護者,都將對國旗和祖國的熱愛融入血脈,用行動護衛國旗形象,用心守衛國旗尊嚴。“這次活動匯聚起天山南北各族群眾深厚的愛黨、愛國情懷,激發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蓬勃力量。”塔城地委新聞中心辦公室主任魯飛說。(邱婧參與採寫)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