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來全疆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21年06月01日09:5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今年以來全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21年以來,新疆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構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推進實施排污許可制,完善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管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疆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1—4月,自治區14個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所在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64.4%,同比增加3.2個百分點。實際監測反映河流優良水質比例為95.7%。

上半年,對“烏—昌—石”“奎—獨—烏”等重點區域,採暖季以散煤治理為重點,非採暖季以揚塵治理為重點,持續不間斷地組織開展攻堅行動。繼續全力推進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調整。持續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日供水在1000噸或供水人口在1萬人以上(“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1—4月,通過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及時向社會公開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的“雙隨機、一公開”形式,監管污染源3619家次。借助“12369”三級生態環境保護舉報熱線集中受理舉報899件,到期辦結率100%。

在哈巴河縣、特克斯縣成功創建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霍城縣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基礎上,新疆積極推進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創建工作。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配合做好自治區碳達峰行動方案編制工作,積極推進碳市場建設基礎性工作,為全疆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的發電企業做好服務。目前,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內自治區預分配配額數據已下發至自治區相關發電企業賬戶。

上半年,新疆進一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堅持一產上水平、二產抓重點、三產大發展,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深度推進工業綠色發展專項行動,促進綠色制造轉型升級,持續創建綠色制造先進單位。嚴格實施能源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管理,發展壯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產業。全疆新建居住建筑全面執行75%建筑節能設計標准、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執行綠色建筑標准。(李行)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