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數字化轉型 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這樣做

2021年05月19日11:5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1年5月17日是第53個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主題為“在充滿挑戰的時代加速數字化轉型”。作為新疆信息化的主力軍,近年來,中國電信新疆公司積極推進“雲改數轉”戰略,加速服務產業數字化轉型,賦能千行百業。

兵團第一家三甲醫院“雲桌面”

1月1日,兵團全民健康項目在兵團醫院正式上線運行使用,成功實現了醫院所有信息化應用全部上雲,其中兵團醫院全院門診、病區、急診中心、綜合部、藥房等10多個科室均依托中國電信雲桌面業務替代了傳統的PC與兵團政務一體化雲平台的兵團全面健康平台應用系統在雲上交互,使患者就醫時挂號、診療、結算等全流程均在雲上完成。

該項目通過中國電信雲桌面業務與全民健康平台相結合的成功應用,不僅解決了應用交互時延、安全、統一運維、統一升級、統一管理等問題,提高醫院信息化維護管理效率,同時,還降低了一次性硬件投入成本,實現了客戶對系統及信息的集中部署和管理的能力提升。

目前,新疆電信正在搭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醫院與十一師、十二師的醫療機構共350個雲桌面終端應用和服務工作,通過雲桌面服務推動兵團“醫共體”服務上雲,並成為樣板工程在全兵團逐步推廣應用。

新冠疫苗接種信息平台”天翼雲部署

為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實施精細化管理、統籌有序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新疆公司協同集團雲公司、自治區網信辦、自治區通信管理局,2周之內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種信息平台”天翼雲部署,以及千兆電路快速開通﹔現場完成系統調試和維護,對網絡化信息管理與信息資源共享提供信息安全保障,為精准高效接種提供技術支撐,保証了信息平台訪問暢通、全區疫苗接種數據同步。

通過數據共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規范了疫苗全流程管理,構建起全面、詳實的信息數據庫,實時查詢疫苗的批次、種類、出入庫數量等情況,進行數據預測、分析、匯總,推動新冠疫苗接種任務落實,實現了國家動態觀測新疆新冠疫苗接種情況,助力新疆筑起健康的起跑線。

推進“智慧燃氣”發展

新疆公司與中石油昆侖燃氣新疆分公司簽署《“智慧燃氣”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從5G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智慧社區、智慧家庭、互聯網金融等層面,實現深度融合和創新發展,共同推動新疆“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推進“智慧燃氣”發展,為新疆地區居民燃氣使用提供更多便利。

通過本次協議,新疆公司將充分利用信息化優勢,整合雙方優勢資源,發揮好信息化引擎作用,實現精准、高質量賦能,推動5G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燃氣產業深度融合。雙方就5G應用、物聯網、雲計算場景在燃氣領域的應用進行進一步探索,通過發展民生線上線下雙渠道智慧繳費、燃氣物聯網表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同時,中國電信新疆公司通過金融分期、智家業務等手段向雙方共同用戶免費提供燃氣物聯網表及換裝服務,切實推動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設、提高新疆地區居民的用氣安全和便捷繳費,改善民生,助推全區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電視變電腦 停課不停學

2020年7月,新疆公司數字生活事業部針對全疆疫情影響下居家網課及居家辦公的迫切需求,臨時組建項目組,緊急進行iTV版雲桌面的研發。經過近10天的奮戰,完成了產品的研發調測,而后迅速在全疆展開產品培訓支撐工作,並率先在農村推廣。新疆公司秉承“停課不停學”的服務理念,讓學生們在家裡沒有電腦的情況下也能利用電視進行網課的學習。同時,在職人員也能使用iTV版雲桌面進行遠程辦公,農戶們可以進行農技學習。

高定耳標實現標准化養殖

新疆公司與新疆華凌集團共同啟動“5G+牛業田園綜合體信息化建設項目”並簽署《5G+牛業田園綜合體信息化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該協議的簽訂將為傳統農牧業轉型升級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從而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此次“5G+牛業田園綜合體信息化建設項目”是新疆公司以信息技術帶動業態融合,創新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5G、生物技術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農林木等產業的深度融合,助力發展智慧農業、智慧畜牧、特色小鎮等新業態。華凌牛業田園綜合體養殖的每一頭牛都會擁有一個耳標裝置,它將通過5G技術可以及時跟蹤監測到每一頭牛的體重、心跳、步伐等數據,以便精准飼喂,實現標准化養殖。牛在發生一些重大疾病前,會出現體溫變化,佩戴在牛身上的傳感器,將實時傳輸體溫數據給華凌集團指揮中心,讓企業清楚地知道每一頭牛的健康狀況。(孫燕 汪靜)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