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能耗強度不降反升 國家發改委對新疆等七省區節能主管部門負責同志進行談話提醒

2021年05月13日18:2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13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司長劉德春主持召開部分節能形勢嚴峻地區談話提醒視頻會議,對今年一季度能耗強度不降反升的浙江、廣東、廣西、雲南、青海、寧夏、新疆等省區節能主管部門負責同志進行談話提醒,督促有關地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大能耗雙控工作力度,確保完成本地區年度能耗雙控目標任務。

會議要求,相關地區要高度警醒一季度嚴峻的節能形勢,深入分析、深刻反思出現問題的原因,切實採取得力措施,迅速扭轉當前工作被動局面。要加強用能預算管理,強化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審查,加強節能監察,完善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動態掌握情況。要大力推進節能降碳重點工程,加快推進電力、鋼鐵、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點行業節能改造,深挖節能潛力,加快淘汰落后產能。要開展建筑、交通、照明升級改造,推動園區能源優化利用,提高公共機構節能水平。要按照有關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對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的監管,分類梳理,分類處置,把不符合要求的“兩高”項目堅決拿下來。

會議強調,相關地區節能主管部門要切實履職,加強工作督促,依法推進節能工作。要抓緊開展“十三五”能耗雙控和重點地區減煤情況考核和自查,就一季度能耗強度不降反升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要進一步提高站位,勇於擔當,奮力作為,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盡快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切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之上。

浙江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雲南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及浙江省、廣東省能源局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湖北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