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風採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1年05月04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第二十五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揭曉,其中,有帶領村民成功脫貧、實現整村摘帽的村黨總支書記,有在北斗組網、探月工程等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技能專家,還有在疫情期間往返於各大醫院及醫療隊駐地運輸物資的投遞員……他們在奮斗中增長才干、實現人生價值、升華理想境界,生動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風採。

在脫貧攻堅戰場,他們傾情投入、奉獻自我

近年來,廣大青年奮戰在扶貧一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青春之花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精彩綻放。

楊寧是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江門村黨總支部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2010年,她回村當起大學生村官。任期結束后,她選擇繼續扎根基層。

江門村晝夜溫差大,種出的西瓜品質格外好。承包荒田,育苗、種植、施肥、除虫,採用電商銷售……為讓大家致富,楊寧敢想敢干。她組織村裡留守婦女成立“苗阿嫂種養專業合作社”,每畝地的收益從不足1000元提高到近4000元,十幾戶貧困戶脫貧。

紫黑香糯是當地獨特的糯米品種。從2017年起,楊寧帶領江門村60多戶農戶種植香糯,通過“稻+鴨+魚”共生的模式,每畝增收1500多元。

一條條產業路闖出來,村民們跟著富起來。在楊寧的帶領下,村裡94戶326人成功脫貧,實現整村摘帽。

同樣是帶領村民致富,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淑亭的故事要從10年前說起。

2011年,一場重大車禍使楊淑亭高位截癱。自強的她通過互聯網開啟創業之路,和殘疾人朋友開了一家仿真花工藝品網店,還清了所有債務。

楊淑亭還與周邊200多戶貧困家庭簽訂合作協議,由合作社統收銷售,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創收。在當地政府支持下,楊淑亭通過“企業+農戶+合作社”的方式,帶動386戶1386人就業增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329人,殘疾人59人。

在科技創新前沿,他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從普通學徒到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廠高級技師何小虎看來,靠的就是“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初心。

何小虎主要承擔各型號液體火箭發動機相關產品的精密加工工作,直接影響火箭發動機的精准入軌。在長三乙火箭發動機噴注器架的生產過程中,有幾項精度相當於頭發絲1/10的深小軸,在機床上無法測量,初期試加工合格率僅有20%。何小虎主動請纓,研究出使設備達到最理想狀態穩定性的方法,開創了超精密加工和測量流程,產品加工合格率達100%,刀具損耗減少80%。

何小虎多年來解決加工難題65項,在長征五號、“天問一號”、探月工程等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我要繼續潛心鑽研,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航天技能工人。”何小虎說。

在加快推進航天強國建設的征途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號研制團隊備受矚目。120名團隊成員中,35歲以下青年佔比89.2%。

這支團隊僅用兩年半時間,交付23顆衛星的載荷系統,創造了單星研制周期縮短1/4、衛星入網周期縮短3/4的紀錄﹔堅持自主創新,實現部件100%國產化,新技術超70%,獲國家專利及標准38項﹔持續提升星載原子鐘的性能,不僅實現了長壽命、小型化,更達到很高的精度水平。

在疫情防控一線,他們不畏艱險、沖鋒在前

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青年不畏艱險、沖鋒在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徐龍是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武漢市江岸區分公司上海路攬投站投遞員。疫情嚴峻時期,他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累計行車3000余公裡、投遞物資7000余件,醫療防疫物資及時妥投率達100%,2020年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徐龍所在的投遞站承擔著4所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救治醫院、15個發熱門診、2座方艙醫院等防疫物品的運輸投遞任務。有一次,投遞站到了5件捐贈給武漢協和醫院的載物爬樓機,每件高1米多、重達百斤。徐龍和同事一起第一時間送達醫院,並協助醫護人員將爬樓機放置在滑輪床架上。“我們多走一米、多送一程,醫護人員就能省點時間、省點力氣,去救更多的人。”徐龍說。

疫情發生后,疫苗研發萬眾期待。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由52名青年員工組成的“克冠行動”工作團隊與時間賽跑,77天完成疫苗臨床前研究獲得臨床批件,77天完成成人組Ⅰ/Ⅱ期中期揭盲並被納入緊急使用,為抗疫作出了突出貢獻。

2020年9月到10月,疫苗進入工藝驗証的關鍵時期,新冠疫苗細胞病毒檢驗員鄭捷文和同事每隔兩天就要對疫苗的工序產品進行通宵檢驗。“由於需要檢測加入滅活劑后不同時間點的滅活效果,我們通常下午5點到6點進入實驗室,工作到凌晨三四點,休息一兩個小時又繼續工作。”鄭捷文說,“雖然辛苦,但能參與到這項事業中,我深感榮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4日 04 版)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