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

陳全國主持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王君正出席

2021年04月25日11:0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

2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學習會。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王君正、徐海榮、李邑飛、沙爾合提·阿汗、王明山出席會議。

會上,陳全國、雪克來提·扎克爾、王君正、沙爾合提·阿汗交流了學習體會,其他自治區黨委常委同志和自治區人大、政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書面交流發言。大家一致表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也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強化各民族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為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而奮斗。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后,陳全國作了發言。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做好民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新境界,為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上來,堅持把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各民族最高利益,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陳全國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把加強民族團結作為戰略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高舉各民族大團結的旗幟,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匯聚磅礡力量。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深化新疆地區歷史研究,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國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會教育,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要鞏固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不斷增強“五個認同”。要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突出創建主題,深化創建內涵,豐富創建形式,不斷把創建工作引向深入。要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常態化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推動各族干部群眾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走動互動起來,積極營造各民族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促進各民族群眾交流互動、融合發展、共事共樂。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切實把民族工作擺上重要日程,領導干部要做民族團結的模范,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扛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各民族大團結的責任。(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