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扶貧 注入新活力

2021年04月22日11: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援疆扶貧 注入新活力

4月14日,疏附縣吾庫薩克鎮托萬克吾庫薩克村村民圖尼薩姑麗·吾甫爾坐在機器前,和廠裡的姐妹一起趕制服裝。

2017年5月,落戶疏勒縣的這家紡織公司,讓圖尼薩姑麗等一批農村婦女成為產業工人,穩定的工作和收入,讓她們的生活發生了巨變。

近年來,各援疆省市積極推進產業、就業扶貧,持續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2016年以來,援疆資金項目堅持向深度貧困縣、貧困村、貧困群眾傾斜,19個援疆省市累計投入援疆資金617.06億元,實施援疆項目7040個,其中援疆扶貧資金408.55億元,援疆扶貧項目3720個。

產業“造血” 就業穩定

“以前種地一年掙1萬多元,一家人日子過得緊巴巴。現在我和妻子都在產業園工作,月收入加起來7000多元。我們打算在市裡買房子和車。”阿圖什市哈拉峻鄉亞孜魯村的吐爾遜江·居來提興奮地與記者分享阿圖什市小微產業園給自己生活帶來的變化。

這些變化得益於援疆省市“就業第一,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游則游”的產業援疆理念。短短幾年,援疆省市引進5000余家內地企業落戶新疆,帶動百萬余人就業。

近年來,各援疆省市圍繞受援地的產業發展基礎和需求,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延伸產業鏈條,促進穩定就業。

山東援疆面向紡織服裝、農副產品加工等勞動密集型產業開展常態化招商引資,促成山東如意、青島即發等落戶企業持續上項目﹔河南援疆自2010年以來,始終把產業帶動就業放在首要位置,幫助發展紡織服裝、農副產品精深加工等產業,促進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北京援疆結合受援地實際,把通過發展產業促進就業作為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已建成“五大工業園區”……

一座座工業園區拔地而起、一批批產業援疆項目落地生根,發展了產業,帶動了就業,增強了受援地“造血”功能和自我發展能力,為新疆推進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消費扶貧 精准滴灌

“由於日照時間長,柯坪產的小麥質優、綠色,加工的面粉深受湖州百姓歡迎!”浙江麥巴夫農產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施衛紅說,每年他都要來柯坪縣,把這裡的農產品運回浙江銷售。

浙江麥巴夫農產品有限公司是“十城百店”湖州市級運營商,2020年6月在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扶貧832”上注冊,僅半年時間就銷售柯坪農產品2000余萬元。

“上海援疆給我們建渠道、搭平台,讓莎車的蘋果遠銷上海,每年銷售量在400噸以上。”莎車縣樂義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文慧說。

據了解,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莎車分指揮部通過農產品展銷會、扶貧農產品特色大禮包、直播帶貨等方式,去年累計幫助莎車銷售農產品1.5億元。

為破解扶貧產品“酒香也怕巷子深”難題,近年來,各援疆省市深挖消費扶貧潛力,通過電商扶貧、會展扶貧等多渠道打通“最后一公裡”。山東援疆的“大倉東移”項目、浙江援疆的“十城百店”項目以及“京和號”“龍泰號”等旅游專列、“庫爾勒香梨號”“小白杏號”等農副產品航空貨運專班……天山南北的特色產品借助援疆平台走向市場,銷售有了渠道,貧困群眾增收有了門路。據統計,去年消費扶貧月期間,19個對口援疆省市通過消費扶貧專列、專號、網絡等方式,幫助受援地銷售農產品約5萬噸、實現銷售額約7億元。

民生改善 幸福滿滿

“現在我們不僅自己住得好,村裡的環境也越來越好,通了柏油路,安裝了路燈……”說到居住條件和環境的改善,哈密市伊州區沁城鄉白山村村民王德文豎起大拇指。2019年,在當地政府和援疆資金的幫扶下,他家建起80平方米的安居房。如今,王德文家裡家電一應俱全,出門就有柏油路,一家人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

河南省援疆干部針對村民的實際情況,選擇改擴建、原址重建、易地搬遷等不同方式幫助村民建設安居房。“十三五”以來,河南對口援建累計撥付補助資金9790萬元用於哈密市農村安居工程及配套設施建設,共建設安居房921套,大大改善了農牧民的居住環境。

民生優先,一直是對口援疆省市開展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援疆省市持續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斷將援疆資金投入到民生領域,向基層傾斜。

目前,第四批天津援疆“組團式”醫療團隊正在和田地區進行新一輪醫療援疆。自2018年起,天津市天津醫院與和田地區人民醫院先后簽署了“以院包科”“骨科專科聯盟”等幫扶協議。在天津援疆“組團式”醫療團隊的大力推動下,天津醫院為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提供了全方位、多層面、多樣化的醫療技術幫扶。通過帶動學科發展,促進專科建設等一系列舉措,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的診療技術和水平取得了長足進步。(熱依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