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檔立卡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基本醫保“應保盡保”

2021年04月22日11:1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建檔立卡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基本醫保“應保盡保”

截至今年3月底,全疆建檔立卡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實現2021年度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全覆蓋。

記者從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了解到,今年,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通過建立自治區、地州、縣市三級建檔立卡脫貧人口和邊緣易致貧戶參保實名制管理台賬,落實參保資助政策,定期調度參保進度,壓實參保責任,實現建檔立卡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基本醫療保險“應保盡保”。

“要不是有黨的好政策,我哪有錢治病。現在我的病治好了,可以和哥哥一起打馕賺錢了。”說起大病醫療救助政策,阿卜杜哈拜爾·托合提瓦柯滿懷感激。

阿卜杜哈拜爾是墨玉縣烏爾其鄉居民,患有先天性脊柱后凸畸形病。墨玉縣醫療保障局於2019年為其墊付醫療費用總額15.09萬元,2020年,又及時給予二次救助,如今,阿卜杜哈拜爾身體已康復,生活逐漸走向正軌。

“2020年以來,墨玉縣醫療保障局拿出510萬元資金專門設立醫療救助周轉金,與自治區七家三級醫院簽訂協議,先后為103名已脫貧人口墊付137.1萬元。”墨玉縣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史高平說。

今年1—3月,全疆低收入人員累計申請3139人,審核納入救助范圍3056人,救助3172人次,醫療救助金額累計達1143萬元﹔全疆累計清查自付大額醫療費用脫貧人口19970人,邊緣易致貧人口193人,對符合救助條件的1613名困難人員進行了再次救助,累計救助金額259萬元。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處長牟新偉介紹,為鞏固拓展醫療保障扶貧成果,今年新疆將持續深入推進醫保惠民工程,通過自治區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等困難群體實施傾斜支付政策,通過完善低收入人員醫療救助政策、開展脫貧人口和邊緣易致貧人口高額醫療費用監測,通過對困難群眾實行醫療救助托底保障等,有效防止因病返貧致貧發生。(趙敏)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