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創新

基本公共服務有了國家標准(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4月22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政府的重要職責。日前,《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以下簡稱《標准》)對外公布,明確了現階段國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的基礎標准。

“制定出台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是我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創新。”在21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標准》成為各級政府履行基本公共服務職責和人民享有相應權利的重要依據,是以標准化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重要舉措。”

9方面、22大類、80個服務項目,明確底線標准

“十三五”以來,以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為基礎的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逐步形成。

我國每千人醫療衛生機構的床位數達到6.51張,全國廣播電視綜合覆蓋率達到99%以上。絕大多數地區實現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大病保險制度、社會救助制度、養老托育服務等一系列關系人民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重大制度安排逐步建立健全。我國還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截至2020年底,我國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標准分別達到每人678元/月和5962元/年,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99億人、13.6億人、2.17億人和2.68億人。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為此,國家發改委會同教育部、國家衛健委等20個部門共同研究起草了《標准》。

《標准》涵蓋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以及優軍服務保障、文化服務保障“兩個保障”,共9個方面、22大類、80個服務項目。

“《標准》明確了現階段各級政府必須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務項目范圍和底線標准,可以讓地方政府對現階段保障基本民生‘重點要保什麼’‘保到什麼程度’做到心中有數。”趙辰昕表示,《標准》有利於引導各地對照中央要求,查缺補漏,優化資源配置,把有限的財力用到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生活中最關鍵的環節,兜牢民生底線,保障基本生活。

已有3000多萬老年人享受福利補貼

“一老一小”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標准》在兒童關愛服務、老年人健康管理等方面都作出相應規定。老有所養方面,政府每年為轄區內6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評估、體格檢查、輔助檢查和健康指導等服務﹔每人每年提供1次中醫體質辨識和中醫藥保健指導。幼有所育方面,政府為轄區內的常住0至6歲兒童提供13次免費健康檢查,為0至3歲兒童每年提供2次中醫調養服務等。

《標准》還明確,兒童關愛服務包括特殊兒童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困境兒童保障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其中,特殊兒童群體基本生活保障的對象是孤兒、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

“目前全國有6萬名集中養育孤兒,平均保障標准為每人每月1611.3元﹔有13.4萬名社會散居孤兒,平均保障標准為每人每月1184.3元﹔有25.3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范圍,保障標准由各地按照與孤兒基本生活費標准相銜接的原則確定。”民政部規劃財務司司長馮亞平說。

根據《標准》,符合條件的老年人還將獲得福利補貼。政府為經濟困難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補貼﹔為經認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經濟困難老年人提供護理補貼﹔為80歲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

“具體認定評估辦法和補貼標准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馮亞平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3000多萬老年人享受了福利補貼,有效緩解了部分老年人實際生活困難。下一步民政部將聯合有關部門,統一開展老年人能力評估,完善老年人福利補貼制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老年人福利補貼提標擴面,並爭取在今年年底前所有地區都開通親友代辦和線下辦理,解決因智能化技術應用給老年人申領補貼帶來的困難。

逐步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

慢性病已成為危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據統計,過去10多年,城鄉居民疾病死亡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心臟病、惡性腫瘤和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主要是心腦血管疾病,而心腦血管疾病在城鄉居民死因中的佔比已超40%。

《標准》明確,3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發性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由醫療服務體系免費提供,患者可就近到轄區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或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獲得相應的免費健康服務。

“針對高危人群,進行免費的高血壓檢測、空腹血糖檢測。一旦確診,我們對相關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每年可提供4次免費隨訪。”國家衛健委基層司負責人高光明介紹,到2020年,城鄉社區年度服務高血壓患者超過1億人,服務2型糖尿病患者約3500萬人。醫務人員在隨訪后,每年還要對納入管理范圍的患者進行一次較全面的健康檢查。

住有所居,也是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此次《標准》在保障基本住房需求方面,明確了公租房保障、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3項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為保障困難群眾基本住房需求提供了有力保証。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負責人潘偉介紹,隨著脫貧攻堅任務完成,農村危房改造保障對象調整為農村低收入群體,包括農村易返貧致貧戶、農村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家庭等。

“為保持政策的延續性,對農村低保邊緣家庭和未享受過農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無法解決住房安全問題的其他脫貧戶給予支持,逐步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奠定堅實基礎。”潘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02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