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4月22日11: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諄諄話語、殷殷囑托,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激發了廣大青年為夢想不懈奮斗的澎湃力量。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傾情投入、奉獻自我,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在基層工作崗位上,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也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錘煉品德,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於創新,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實學實干,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孜孜不倦、如飢似渴,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廣大青年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就一定能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廣大青年必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我們的奮斗中夢想成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01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