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廣東9市13校為新疆伽師縣教師提供線上培訓

心心相通 “雲端”支教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1年04月20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11 版)

不久前,一面來自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的錦旗,寄到了廣東佛山市第九小學。

“我們希望用這面錦旗來表達感謝!”伽師縣教師培訓中心副主任楊秀輝說,上個寒假,伽師借助“廣東省9市13校對口伽師縣師訓聯盟”開展了雲端授課,全縣幾千名教師都接受了培訓。

伽師縣地處天山南麓、塔裡木盆地西緣,曾經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楊秀輝介紹,全縣有465所學校,16萬名中小學和幼兒園學生,1萬多名教師,教師培訓需求比較大。

2018年,廣東省響應國家號召,實施“萬名援藏援疆教師支教計劃”,先后派出兩屆支教團來到喀什地區,其中有20名老師來到伽師縣,在中小學建立了15個“石榴籽名師工作室”,覆蓋了語文、數學、地理、歷史、德育、體育、音樂、書畫、信息學、經典誦讀等課程。

廣東援疆駐伽師縣支教團團長、伽師縣第四中學副校長陳浩棠介紹,支教團積極推進“1+1+1”教育援疆模式。每個受援學校至少成立一個名師工作室,每個援疆教師至少師徒結對1名本校老師,每個援疆教師至少參與送教下鄉一次。目前,170名援疆老師共結對當地5所受援學校教師307人。

支教計劃啟動后,廣東省佛山、汕頭、河源、惠州、汕尾、中山、湛江、肇慶、雲浮等9個地市13所學校的骨干教師紛紛參與進來,2020年12月28日,“廣東省9市13校對口伽師縣師訓聯盟”應運而生。

寒假期間,聯盟開展了雲端授課,原計劃3000名教師參加,最后有約5000名教師參加,覆蓋了全縣所有中小學。為了方便伽師縣老師上課,網絡直播的時間安排在每天晚上9點—10點。而廣東的老師們為了保証直播質量,都留在學校授課。

“教育幫扶要扶什麼,遠程授課講什麼?”佛山市第九小學校長羅秋霞2019年曾到伽師縣進行實地考察和授課,她得出的結論是,“教學教研經驗。”

“圍繞如何評價語文課教學質量,我們參與支教的語文教研組老師在一起研究。”來自廣東的語文老師魏莉蓉說,考慮到這次的培訓對象大都是踏上工作崗位不久的年輕老師,不但要考慮上課內容,更要考慮適合的授課方式。

“大家十分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授課針對性、操作性、實用性強,感覺獲益匪淺。”參加了培訓后,伽師縣新入職教師鮑金龍很感慨。

“幫扶不只是搞一次活動,捐一批圖書、文具,持續性很重要。”陳浩棠說,“通過‘互聯網+教研’,我們致力於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支教隊伍,建立幫扶機制,努力將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留在這裡。”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