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五建豐源煤礦透水事故救援持續推進

2021年04月16日09:3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中煤五建豐源煤礦透水事故救援持續推進

目前救援人員通過開展鑽孔作業、提高排水能力、加快堵水作業進度、加強引水導流、開辟第二條物資運輸通道等措施,推動救援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進。

“我們從去年開始對礦井進行技改,生產能力提高到年產60萬噸,4月10日突發大量透水。”中煤第五建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代東生介紹,根據透水事故發生時井下人員個人定位信息顯示,目前井下被困人員分布在3個點位。被困人員主要來自河南、甘肅、安徽、江蘇等省。

“當前實施救援的重點工作就是抽水排水和鑽孔注漿堵水。”中煤五建豐源煤礦“4·10”事故處置工作指揮部專家組組長、中煤科工集團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員南生輝說,從目前掌握的情況分析,事故發生區域水文地質條件十分復雜。事故礦區處於白楊河流域,礦井的充水水源來自多方面,既有老空區積水,也有火燒區水,還有地表水提供了間接補給。同時,豐源煤礦周圍存在一些早已關閉的小煤窯,這種小煤窯開採資料不詳,廢棄礦井裡充滿積水,通過滲透進入事故礦井。此外,事故礦井處在白楊河流域,上游水源主要為雪山融水,隨著進入夏季雪融期,河水流量越來越大,也增加了礦區的充水量。

代東生介紹,截至4月14日9時,救援現場已鋪設了9台水泵,形成了近2000立方米/小時的排水能力。根據礦山礦道復雜水文地質條件,將繼續採取抽水排水、鑽孔注漿堵水和疏水綜合方案,同步進行作業。

排水工作快速推進的同時,鑽孔注漿堵水工作也在有序展開。12日,中煤五建豐源煤礦透水事故救援啟動透水點鑽孔注漿封堵工程,確定鑽孔點位6處。13日下午,1號、2號鑽孔點位已開鑽作業,目前鑽孔作業正在按照指揮部指令有序進行。南生輝介紹,鑽井打孔注漿堵水,目的是對過水通道和水流源頭進行截流堵截,以減少水流對事故礦井的補給。

“初步判斷,4號、5號鑽孔點位下方的積水是滲入事故巷道的主要水源,因此要在此處先行鑽孔注漿堵水。”新疆煤田地質局161地質勘探隊隊長黃濤說,計劃將打通鑽孔連通地下滲水部位,在鑽孔中注入砂漿進行堵水,阻止積水進入透水巷道。由於事故礦區地表溝壑縱橫,山勢陡峭,加之施工道路為臨時修建,場地條件不好,鑽孔作業用水、用電、材料運送難度都極大,需要採取特殊措施才能保障供電、供水和原材料供應。

事故發生后,國家應急管理部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到現場指導搶險救援工作。調集了國內頂尖救援團隊,同時從北京、江蘇、山西、甘肅等地調運了耐高壓軟管和大功率水泵,為搶險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爭分奪秒搶救被困人員,迅速組織應急、消防、礦山、電力、通信等各方救援力量投入救援,並在全區調集了大功率水泵等救援設備,緊急調集折疊床、帳篷、棉被、大衣、食品等救援物資,全方位開展救援工作﹔與此同時,迅速調集救護車輛,確定3所醫療救治醫院,醫護人員全員在崗值守。

“這為救援工作提供了全方位支撐,確保了救援工作迅速展開和推進。”代東生說。

“盡管救援工作困難重重,但指揮部統籌考慮各方面困難,科學籌劃,分類施策,周密安排,調集疆內外的技術力量、救援隊伍及救援物資,持續推進救援各項工作有力有效有序進行。”南生輝說。

截至記者發稿時,救援工作仍在全力進行中。(蓋有軍、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