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圖壁縣一煤礦發生透水事故21人被困 安全升井8人身體狀況正常

2021年04月11日12:0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4月11日電 4月10日18時10分許,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雀爾溝鎮豐源煤礦礦井在技術改造過程中,突發透水事故,導致井下斷電、通訊中斷。初步了解,事故發生時當班井下29人,已安全升井8人,21人被困。

自治區成立指揮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救援工作

事故發生后,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迅速作出安排,要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爭分奪秒搶救被困人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並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救援工作。陳全國、雪克來提·扎克爾強調,要不惜一切代價,千方百計打通救援通道,全力營救被困人員﹔成立救援指揮部,統一協調指揮,堅持科學救援,嚴防次生事故﹔迅速查明事故原因,舉一反三,對全區煤礦、非煤礦山逐一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目前,自治區已成立現場指揮部,組織應急、煤監、地質、電力、衛健等有關部門和專業救援隊伍、設備,全力開展救援工作,各項救援處置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應急管理部派工作組赴新疆煤礦透水事故現場指導救援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4月10日18時許,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雀爾溝鎮豐源煤礦發生透水事故,21人被困。接報后,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黃明持續視頻調度指導救援處置工作,並派出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國家礦山安監局局長黃玉治帶工作組和專家趕赴現場指導救援﹔同時,調派國家礦山新疆隊、國家礦山應急救援神華新疆隊和當地消防救援隊伍趕赴現場救援。

救援手段目前主要分為兩種:往內送風和向外抽水

目前救援手段有兩種,一是往內送風,一是向外抽水。從事故發生開始到現在送風一直沒有停止。抽水作業難度較大,需要架設一條長管道。據了解,由於該井是斜井,縱深長度在316米,垂直深度在130米左右,救援人員需要將每根長約10米的管道相連送入井中。雖然在事故發生后,當地調運了大量的鐵管,但由於作業面很狹窄,隻有不到5米,在如此狹窄的位置完成焊接、輸送等工作有一定難度。

21人位置基本確定 已有3套抽水設備投入救援

截至4月11日10點45分,現場已有3套抽水設備投入到救援中,抽水量能達到450立方米/小時,第四組抽水設備正在安裝中,屆時總抽水量將達到900立方米/小時。同時,電力設備也在安裝中,為井下加裝抽水設施做准備。據了解,目前21名被困人員位置都已基本確定,分布在3個位置,其中12人位於其中一處作業平台,另外8人同處一處作業平台,另外1人進入避險通道,但避險通道有水進入,暫無更詳細情況。12人所處的作業平台距離地面1200米,且井下地形復雜,救援難度較大。井下通訊、電力仍處於中斷狀態,救援工作仍在全力開展。

安全升井8人身體狀況正常

據昌吉回族自治州衛健委主任孟憲民介紹,安全升井的8人並未受傷,身體狀況正常。昌吉回族自治州應急管理局局長馬鑫說,事故發生后,礦井下環境非常復雜,眼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排水。

國網新疆電力全力以赴做好救援現場電力保障

事故發生后,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在事故現場成立以黨委書記、董事長謝永勝為組長的供電應急保電指揮部,聯動國網昌吉供電公司和國網呼圖壁縣供電公司密切關注呼圖壁縣電網運行情況,調動輸電、變電和配電等專業保電人員全力以赴做好現場電力保障。

目前,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對保障煤礦供電的110千伏河源變電站已於昨晚恢復有人值班,對全站一、二次設備進行特殊巡視,設備運行均正常﹔將用戶專線110千伏錦河線、35千伏河坂線、35千伏河平線及公網線路10千伏河白線作為重點保電線路,安排保電人員加強特巡,確保到豐源煤礦的兩條10千伏線路正常運行。

截至4月11日上午10時,國網昌吉供電公司已出動應急保電車3輛、搶險車輛8輛、應急搶修人員35人在現場進行供電保障。下一步,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密切跟蹤電網負荷變化情況,加強監測及應急措施,應急搶修隊伍全面開展現場保電工作,確保現場應急搶險供電一切正常。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