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黨人民紅

基因紅|新疆通信人的“苦水精神”

2021年04月08日18:3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這裡,逝去的艱苦歲月,一幕幕重回人們眼前﹔在這裡,戈壁狂風在線杆上的尖嘯,一聲聲回蕩在耳邊……茫茫戈壁灘無邊無沿,無遮無攔,在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哈密長途傳輸分局苦水舊址,一場黨史學習教育的黨課火熱開講,新疆通信人的“苦水精神”在這裡延續。

苦水舊址位於新疆哈密市以東135公裡處,因此處有一眼苦澀的井水而得名。1955年,原哈密長途電信線務站為維護蘭州至烏魯木齊長途通信線路在此設立了護線巡房,確保新疆唯一一條長途電信線路暢通。

當年,護線巡房有兩棟土木結構的房屋和院落,抗風沙、戰酷暑、斗嚴寒,而后一代代通信人踐行著“苦水精神”,在荒涼的戈壁為新疆通信做好保障。

六十多年過去了,如今,該地已被命名為苦水舊址。同時,還被國務院國資委入選為信息通信行業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產。

一口苦水井

踩著鹽鹼殼,腳邊挂著駱駝刺,苦水舊址周圍除了紅柳枝和蘆葦葉,放眼望去,目之所及滿是荒涼。而眼前坍塌的殘桓和雜草叢生的苦水井,仿佛向人們訴說著曾經的艱苦環境。

看著眼前的苦水井,哈密傳輸分局(哈密線路段)退休老職工吳光祖回憶道,當時我們在這個巡房點駐守,周圍方圓百裡荒無人煙,為了守護這條通往內地的生命線,有時候沒有水喝我們隻能飲用苦水井的水,這個水真是苦水。一直流傳一句關於苦水井的順口溜:用它洗衣,衣上挂上鹼霜,用它洗頭,頭發粘成毛疙瘩。

據了解,哈密長途電信線務站先后有20多人在苦水巡房工作和生活,后來人們把這種艱苦奮斗、勤懇敬業、甘於奉獻的精神,稱之為“苦水精神”。

通信人忘不了的“苦水精神”

自80年代初期,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哈密長途傳輸分局開始改變維護方式,由駐段維護變為集中維護,苦水已不再需要人駐守。

從明線到光纖,從有線到微波,從地上到衛星,從固網到移動網,隨著新疆信息通信事業不斷發展,無論在分散包線維護,和后來的集中化維護,以及現在的綜合化維護,通信人的“苦水精神”沒有丟,鼓舞著一代一代年輕人艱苦創業。

為弘揚老一輩電信人令人敬佩的創業精神,將“苦水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探索新時期苦水精神所賦予的新內涵,新疆長途傳輸於2017年4月18日在哈密長途傳輸分局成立“苦水班”,通過“苦水班”的建設,提升基層抓好班組能力建設和團隊建設,調動員工主觀能動性,積極投身到“苦水班”的各項實踐中去,從而增加員工的歸屬感、成就感,使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讓“苦水精神”在新的歷史時期煥發新的光彩。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睿說,苦水舊址記錄著通信發展的歷史,記載了一代代通信人艱苦奮斗、變革創新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擔當,我們希望“苦水精神”在通信行業得以繼承、發揚廣大,讓更多的人感受厚重的“苦水文化”。 (韓婷 喻瑛)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