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年下達涉農整合資金856億元

2021年03月30日10:3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5年下達涉農整合資金856億元

2016年至2020年,新疆向試點貧困縣分配下達中央和自治區涉農整合資金共計856.93億元。2020年較2016年增加193.71億元,增長479.48%。

涉農資金整合試點政策是為了集中財力、發揮資金聚集效應,將中央和自治區財政安排的資金,按政策切塊下達到貧困縣,由貧困縣統籌用於脫貧攻堅的工作機制。它作為脫貧攻堅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貧困縣如期脫貧摘帽發揮了重要作用。

自2016年實施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政策以來,自治區共出台指導性文件12件,從整合資金的使用范圍、下達、使用、台賬管理等方面規范了工作流程。自治區財政部門積極統籌資金,完善措施辦法,從體制、機制建設上深入研究,制定自治區貧困縣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政策,指導各地州縣市開展整合試點工作。

自治區財政廳農業農村處處長祖力甫哈爾·阿布都熱甫介紹,為進一步加大扶貧資金監管力度,自治區從源頭入手,建立了項目庫,制定了財政扶貧資金閉環監管機制,明確自治區及各地州縣市涉農整合資金的籌集、分配下達、支出使用、績效管理等環節的工作清單及責任清單,資金監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實現了涉農整合資金全鏈條閉環式運行,做到了資金的全過程、全方位監管。

下一步,自治區將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相關要求,按照國家的相關文件精神,指導各試點縣做好整合試點工作與鄉村振興的有序銜接。(米日古力·納斯爾)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