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前兩月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19.6%

2021年03月25日11:3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前兩月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19.6%

前兩月,新疆工業經濟實現“開門紅”,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6%,為近15年最高值。

記者從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今年以來,隨著新疆社會穩定紅利不斷釋放和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新疆煤、電、油、氣、運重要生產要素保障充足,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工業經濟持續向好。作為工業先行指標,用電量、鐵路運輸量、貨物進出口量的變化從側面折射出區域經濟的活躍程度。前兩月,新疆累計發電量764.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7%﹔疆電外送電量177.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5.2%﹔鐵路貨物發送量2937.1萬噸,同比增長15.3%。

前兩月,新疆14個地州市工業增加值均實現正增長。新疆十大重點工業行業中裝備制造、紡織、農副食品加工、建材、鋼鐵、煤炭、電力、有色、化工行業工業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石油行業保持平穩增長。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紡織服裝企業生產負荷快速回升,新疆紗線、化學纖維產量同比分別增長84.2%和10.6%,規模以上紡織服裝企業營業收入增長30%左右,紡織服裝全行業實現扭虧為盈。前兩月,紡織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7.6%。

今年,新疆將通過實地調研、與項目和企業負責人座談等方式,開展“入企幫扶調研活動”,幫助企業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推動新疆工業經濟穩定增長。同時,持續做好2021年50項工業和信息化重大項目跟蹤服務工作,建立“點對點”幫扶機制,掌握重點項目最新進展情況,梳理項目中存在的問題,並與相關部門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問題和困難,推動項目早日開工建設達產增效,促進工業投資穩步增長。(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