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讓綠色在大地上蔓延(說道)

程  晨
2021年03月22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未來的綠色,需要今天的我們來種下。當綠色在大地上蔓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也在心中扎根

熱播劇《山海情》中,戈壁灘上惡劣的生態環境令人望而生畏,基層干部馬得福安撫村民:“將來這樹栽多了,生態就會變了。”

造林綠化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森林可以防風固沙、保水固土、涵養水源,又為眾多物種提供了生存空間,有利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陝西榆林、山西右玉、福建東山,一代又一代人靠著植樹阻擋風沙的侵襲,爭得了生存空間﹔在雲南麗江、甘肅定西、福建長汀,一個又一個地方通過植樹治理水土流失,優化了生態環境。

其實,植樹造林的意義還遠不止於此。森林生態系統是陸地上最大的儲碳庫,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存儲二氧化碳,在溫室氣體減排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多年來,我國一方面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另一方面堅持植樹造林、保護林業資源,以提升固碳能力,於2019年提前實現了2015年提出的碳排放強度下降40%至45%的目標。馬得福們在戈壁灘上種下的樹,不僅遮擋了風沙,為閩寧鎮帶來希望,也延緩著氣候變化,為世界帶來希望。

植樹造林帶來的生態福利,實實在在地改善著人民的生活環境。我國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全面保護天然林,擴大退耕還林還草規模,成果斐然。森林覆蓋率從20世紀80年代初的12%增長到目前的23.04%。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隨之而來的是人進沙退的巨變。2004年以來,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3個監測期均保持縮減態勢。

萬石谷,粒粒積累﹔千丈布,根根織成。今天的滿目蔥蘢來自幾代人的接續奮斗和廣泛參與。1981年以來,我國有超過160億人次參與義務植樹,共義務植樹數百億株。今年,“落實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3.5%、18%”等“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內容被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在我國新的氣候行動目標中,2030年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量從45億立方米左右提高到60億立方米……這些,都顯示著我國推進國土綠化、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

未來的綠色,需要今天的我們來種下。近年來,我國將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拓展到八大類幾十種。渠道的拓展、形式的創新,讓更多人能夠更方便地參與到義務植樹活動中來。當綠色在大地上蔓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也在心中扎根。

春風又起,找個適合自己的方式,一起植樹去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14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