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師張麗瓊:把光輝寫在昆侖邊緣 讓生命刻上戈壁印記

2021年03月19日14:2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張麗瓊,池州市青陽木鎮中學英語教師。2020年8月,池州市教體局面向全市教師發出了援疆支教號召,張麗瓊老師第一時間向學校遞交了申請書,經過校黨委會研究,並且經過了嚴格的政治審查和體檢,張老師如願以償的成為了一名光榮的援疆教師。

皮山,地處新疆和田地區,春秋季風沙大,夏日酷熱,空氣干燥,來到皮山的第三天水土不服的症狀如期而至,張老師出現失眠,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現象。但是,張老師柔弱的外表下有一顆堅強的心,她始終堅守在課堂上,堅守在教育的第一線。她在心底默默告誡自己:“我是來援疆的,必須做出自己的成績,不能給安徽丟臉,不能給學校丟臉。”她接手的是皮山二中兩個班的九年級英語課程,每周都有18節課,甚至有連續上三節課的時候。

張麗瓊老師有兩個孩子,女兒上三年級,第二個孩子剛剛兩周半,她愛人平時工作很忙,父母也年歲已高。

皮山的教育相對於安徽還是有差距的,特別是英語學科,在內地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在這裡都收效甚微。張老師於是從了解學生開始著手,了解學生的基礎,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了解學生以前的學習方法。她甚至找到了這兩個班以前的英語老師和他們一起研究教學方法。在全面了解了學生的狀況后,張老師開始調整教學策略,不斷地嘗試各種教學方式。張麗瓊老師為了提高學生的英語成績,還跟著本地老師學習,深入本地老師的課堂學習他們教學上的優點和方法。在課下,張老師認真備課,批改作業,設計符合皮山學生實際的練習方式。有時候為了把一個較難的知識點講懂,張老師不停地修改教案,從幾個角度反復訓練,不斷強化,直到每個學生都能熟練地掌握。在授課過程中,張麗瓊老師有針對性的設計問題,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設計難度不同的問題,力爭每一個學生都能體會到學習的快樂和成功的喜悅。她的授課方式靈活多變,總是能吸引每一個學生的注意力,這些教學的改變和探索,贏得了每一位學生的尊重和喜愛,也獲得了大家和校領導的認可。

每一次英語課,當張麗瓊老師走進課堂,學生給予她的不是刻板的“老師好”三個字,而是一陣熱烈的掌聲和歡呼,然后學生才會說:“張老師,請開始你的表演吧。”是的,她上課似乎已經遠離了呆板的授課,而是充滿激情的表演。她的每一次提問,每一次小活動,每一次領讀,都充滿了激情,充滿了愛,對皮山孩子無盡的愛。

皮山的學生很淳朴,隻要你對他們付出了汗水和真情,他們會給你加倍的熱情和真情。張麗瓊老師更加喜愛皮山這片土地,更加喜愛這裡的孩子,不管上課多辛苦,多累,她總是樂呵呵的。她感覺到在這裡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找到了自己職業的尊嚴和成功的快樂。短短一學期皮山二中的教學生涯結束了,時間到了2021年3月份,按照上級的部署和安排,張麗瓊老師被調到固瑪鎮寄宿制三中任教。

在皮山短暫的時間裡,張麗瓊老師把自己的光輝寫在了巍巍昆侖的邊緣,也讓她的青春與生命刻上了茫茫戈壁的印記。(安徽援疆)

(責編:李龍、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