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電信助推油城遠程醫療發展

2021年03月18日17:4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月9日下午,在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一場消化內鏡遠程會診及磁控膠囊內鏡遠程操作正在進行。大屏幕左下方顯示著來自上海同濟醫院消化內鏡的畫面,一名醫生正在為患者做檢查。與此同時,上海同濟醫院院長許樹長與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實時連線,進行遠程會診。基於中國電信構建的5G網絡環境,遠程畫面清晰流暢,得到了在座克拉瑪依市委領導、上海市副市長彭沉雷和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副院長拓寬等幾位領導的一致認可。

該項目通過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與上海市同濟醫院鋪設5G網絡,在5G環境下將醫院間遠程磁控膠囊內鏡下診斷、遠程會診、無延時遠程手術指導等信息資源整合成系統化平台,通過構建基於5G的遠程網絡新基建,解決遠程內鏡診療過程中視頻傳輸受限於網絡帶寬、網絡延遲的重要問題。中國電信新疆克拉瑪依分公司政企客戶部、DICT運營中心、網絡部等多部門聯動配合,多次與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進行溝通洽談,採用中國電信SA架構組網模式的5G通信技術,積極推動“基於5G的消化內鏡診治聯盟智能協同創新示范平台建設及技術迭代創新探索應用研究 ”項目落地,短短20多天,該項目在中心醫院測試成功。

本次遠程會診的成功舉辦意味著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將真正實現消化內鏡遠程會診、磁控膠囊內鏡遠程操作和實時手術指導,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克拉瑪依市人民將享受5G帶來的最優質的醫療資源。通過5G網絡高帶寬、大鏈接、低延時等特點實現實時遠程操作診斷、遠程會診、實時手術指導為一體的5G智能協同創新平台,解決醫療實時指導技術的數據傳輸瓶頸,打破信息壁壘,加速信息互聯互通,進一步帶動和促進醫療工業技術的研發、創新和發展。

該項目是中國電信與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5G+智慧醫療領域的一次深度合作,中國電信5G網絡技術服務得到克拉瑪依市領導高度認可。下一階段,雙方將進一步推進“基於5G網絡的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與北京積水潭醫院的遠程骨科手術項目”,加快“電信5G基站布放”等多個業務落地實施,實現三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醫院下沉,推動開展邊疆對口支援,促進普惠醫療,加速5G背景下的智慧醫療經濟發展新格局。(努爾斯曼·卡哈曼)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