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累計接種近六千五百萬人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按照重點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進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1年03月16日10: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截至3月14日,我國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498萬人次。我們正在按照重點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進的原則組織實施接種,穩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蓋率。”在1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紹。

全力做好接種實施工作

李斌說,第一步,做好重點人群的接種。這類人群主要包括職業暴露風險較高人群、有境外感染風險人群、維持社會基本運行關鍵崗位人員等。第二步,開展高危人群的接種。這類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基礎性疾病患者等人群。由於目前疫苗臨床試驗對這類人群的保護效力的數據還不充足,其接種工作需要根據疫苗研發進度來安排。臨床試驗獲得足夠的安全性、有效性數據后,將及時開展相關人群的大規模接種。第三步,安排其他人群的接種。除了上面兩類人群外,其他有接種意願的人員都可以在這一步安排接種。

李斌介紹,為了保障接種工作順利開展,全國執行“日報告、周調度、半月通報”的接種工作機制,建立月度供需總平衡和接種供應動態調整機制。目前,各地已根據各類人群的摸底情況制定分步接種計劃,明確詳細的時間表,對於沒有完成接種的群眾及時安排補種。各地在接種工作能力富余時也可以提前給后續階段的群眾接種。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經派出15個督導組赴各省現場指導,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為全力做好接種實施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建立了疫苗接種相關的工作協調制度,統籌全國疫苗供應,全力推動疫苗達產擴能。李斌說,各有關部門加大疫苗供需協調力度,規范疫苗儲存運輸,提高配送效率,保障疫苗供應。各地結合接種人群數量和進度,設置足夠的接種點,配足配齊人員設備。

“在疫苗流向追蹤方面,國家建立了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台,各地及時准確地向平台報告規定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來源可查、去向可追。”李斌說,在疫苗流通和使用安全管理方面,疾控機構和接種單位嚴把疫苗出入關,定時監測、記錄新冠病毒疫苗在儲存、運輸過程中的溫度,確保儲運安全。

強化接種后出現異常反應的救治保障。李斌介紹,各地組織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對口負責接種點的醫療救治保障工作,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攜帶必要的醫療設備、藥品等駐點保障,派出120急救車現場值班值守。對參與醫療救治的人員進行嚴格培訓,確保發生疑似異常反應時能夠及時識別、立即處置。此外,暢通了轉診渠道,建立救治綠色通道,全力組織救治。

疫苗產量將逐步提升

“附條件上市的4款疫苗的相關企業已經開始組織大規模生產。當前,我國的接種需求能夠得到較好滿足。”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介紹,此外,我國對國外的疫苗援助和出口得到了較好的反響,支援了國際需求。隨著疫苗生產企業不斷擴建,產能不斷釋放,產量也會逐步提升,“隨著全年各階段的疫苗產量和產能的不斷釋放,有信心滿足各階段的接種需求。”

“我國疫苗生產的原輔料供應有序、穩定、充足,能夠滿足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的大規模生產需要。”田玉龍說,疫苗生產涉及多個環節,包括疫苗生產線的設備供應,到疫苗生產所需要的原料、輔料、包裝材料,到流通、運輸的冷鏈設備,以及疫苗接種需用的設備,都要有穩定的生產鏈和供應鏈。

提升疫苗產量的同時,確保生產全鏈條全過程質量絕對安全。田玉龍介紹,疫苗生產過程非常復雜,生產環節多、技術含量高,市場的准入和監管也非常嚴格。工信部和藥監部門共同配合抓質量安全,每批疫苗都要保証一定的生產檢驗周期,確保各個環節質量安全。

嚴把疫苗質量關,確保安全有效

已上市的疫苗安全性如何?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司長袁林介紹,通過多年的努力,我國已經建立起了比較完整的疫苗監管體制,有著比較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和疫苗質量標准體系。2019年12月,我國率先實施了疫苗管理法,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一系列配套的規章制度和技術規范,使得所有疫苗相關企業、接種機構、監管部門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袁林表示,針對已上市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產企業,藥監部門第一時間組織對企業,特別是生產車間開展系統的巡查檢查﹔組織專業檢查員定期、不定期地對產品進行檢查和抽查﹔對所有疫苗生產企業都派駐了兩名以上的專業化檢查員,採取多種措施監督企業、指導企業不斷完善生產質量管理體系,確保疫苗質量。

“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規范開展了臨床研究,獲得了國家藥監部門的批准,並通過嚴格檢測后才投入使用。”李斌說,在儲存和運輸過程中要求定時檢測、記錄溫度,確保疫苗處於規定溫度環境和運輸的相關要求。在接種過程中,衛健部門加大了醫務人員培訓,要求他們要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証”的操作規程,通過規范的操作來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當前,我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大規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必要?“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李斌說,我國仍然存在疫情輸入和局部流行風險,如果人們體內沒有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較嚴重。接種疫苗既能對自身進行有效保護,也能有效保護他人。

《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16日 14 版)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