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526名師范類大學生到喀什支教

2021年03月08日10:5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月6日,來自山東省臨沂大學、泰山學院、濟寧學院、菏澤學院和棗庄學院5所高校526名師生抵達喀什,將在山東援疆對口支援的岳普湖縣、麥蓋提縣、英吉沙縣和疏勒縣開展為期一個學期的大學生實習支教。

近年來,山東省對口援疆工作指揮部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不斷創新教育援疆模式,實施“百千萬工程”,開展“組團式”教育援疆,打造山東實驗班、魯喀教研聯盟和“惠民助學”工程等援疆教育“山東品牌”,提供了教育援疆“山東樣板”,留下了“山東印記”。針對喀什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師短缺問題,2018年以來,山東省共選派援疆支教大學生1568人到喀什開展實習支教,有效緩解了喀什地區教師隊伍不足的問題,為深入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注入了新鮮血液,發揮了示范效用,成為推動喀什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力。

“實習大學生積極融入,加深了魯喀兩地師生交往交流交融,傳播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了‘五個認同’,增進了民族團結和民族情感,為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做出了積極貢獻,贏得了喀什各族人民高度贊揚。”山東省援疆指揮部干部人才組副組長,喀什地區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可寧說。

據了解,該批526名師生經過層層選拔、優中選優,響應號召到喀什支教。實習期間,他們將涵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各學段,有效緩解了喀什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師隊伍不足問題。此外,他們還將積極服務喀什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改革,主動承擔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學生管理、社團活動、校園文化建設等任務,為實習學校國家通用語言教學文字注入了新鮮血液,帶來了新思維、新觀念、新方法。

來自山東泰山學院的大三學生杜康生將在英吉沙縣基層學校開展大學生實習支教,面對挑戰,他信心滿滿地說:“實習支教期間,我們會精誠團結、共建和諧,嚴格要求自己,關愛學生、愛崗敬業,確保順利完成實習支教工作,為喀什地區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2018年以來,山東省大學生實習支教教師共教授班級1200多個,學生總數超過6萬人,平均每人周課時量達到20余節,充分展現了良好的專業素養。(楊杰 米爾扎 古再麗努爾 )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