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國光伏累計裝機量連續六年居全球首位

光伏產業保持增長勢頭(新視點)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1年03月04日11: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沙漠腹地、在樓宇外牆、在農家魚塘,一塊塊光伏“藍板板”,將清潔電力送向千家萬戶,有的還成為老百姓的“陽光存折”。2020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規模48.2吉瓦,同比增長約60%,累計裝機規模已達253吉瓦﹔在制造端各環節,多晶硅、硅片、電池片、組件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4.6%、19.7%、22.2%和26.4%。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嚴峻的背景下,這份‘成績單’來得非常不容易,可以說是‘逆勢而上’,超出了行業預期。”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勃華介紹,到2020年,我國光伏累計裝機量、新增裝機量、多晶硅產量、光伏組件產量,已分別連續6年、8年、10年、14年位居全球首位。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裝機約130吉瓦,同比增長13%,“雖然受疫情影響,全球光伏市場仍然保持了增長勢頭,這主要得益於中國光伏市場的恢復性增長。”王勃華說。

進出口方面,2020年我國光伏產品出口總額197.5億美元,受到疫情、產品降價等因素影響,同比下降5%。盡管出口額有所下降,組件出口量仍然同比增長了18%,硅片和電池片出口量也基本和去年持平。“十三五”時期,我國多晶硅進口比例持續下降,2020年的進口量同比下降30%,自給率已達到近80%。

去年光伏行業發展還有一個比較顯著的特點,即產業集中度快速提升。中國光伏行業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多晶硅、硅片、電池片、組件四個環節,產量排名前五企業在國內總產量中的佔比分別為87.5%、88.1%、53.2%和55.1%,同比均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

不過也應看到,當前光伏行業發展仍然面臨一定的挑戰。首先,產業鏈供需緊張。去年以來,硅料、光伏玻璃、背板膠膜等出現緊缺,價格較大幅度上漲,各大企業已經開始簽訂長單,保障產品供應﹔其次,新能源配儲能方面,儲能盈利模式依然單一,經濟性仍有待改善﹔外部環境錯綜復雜、非技術成本佔比仍然較高等也給行業發展帶來挑戰。

“目前隨著總體成本的下降,光伏行業非技術成本佔比越來越高。據統計,大約有15%的成本並非光伏企業自身能夠控制,比如土地、稅收等,希望加大這些非技術成本的減負力度。”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說。

根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的預測,2021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規模將繼續保持增長,可能達到55吉瓦至65吉瓦,“十四五”時期國內年均光伏新增裝機規模可能達到70吉瓦至90吉瓦。與此同時,國內電站大基地開發將成為發展趨勢,大尺寸高功率產品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行業專家認為,接下來,“充電樁+光伏”“特高壓+光伏”“大數據中心+光伏”等應用,也將給光伏產業帶來更多的發展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17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