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生態扶貧 惠民富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顧仲陽  郁靜嫻  李曉晴
2021年02月21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新寧縣回龍寺鎮大興村沃柑園內,果實綴滿枝頭,香氣扑鼻。脫貧戶伍四文說:“趁著現在價格好,再上市一批,10多畝沃柑收入六七萬元。”保了生態,富了口袋,大興村村民靠沃柑產業實現了穩定脫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林草部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推進生態補償扶貧、國土綠化扶貧、生態產業扶貧,建立了中央統籌、行業主推、地方主抓的生態扶貧格局,全面完成了生態扶貧各項目標任務,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生態補償扶貧

110萬多名生態護林員上山,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我國林業草業施業區、生態重要區域和脆弱區域、深度貧困地區高度耦合,既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也是林草建設的主陣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介紹,我國在這些地區走出了一條生態補償扶貧的新路子,累計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了110.2萬名生態護林員,帶動300多萬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新增林草資源管護面積近9億畝,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增收雙贏。

身著七彩服飾,行走在獨龍江畔崇山峻嶺間,這天,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護林員李玉花照常巡山護林。她對自己的這份工作十分珍惜:“每個月有800元的補助,還不耽誤發展林下經濟和照顧家裡,日子過得有奔頭。”護林之余,李玉花種草果、中藥材,養蜜蜂,2020年收入超過10萬元。在貢山縣,4000余名生態護林員像李玉花一樣,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山上脫貧,全縣571萬多畝森林全面納入了管護。

在一些地方,生態護林員也叫生態管護員,他們除了護林,還管護草原、濕地等。扎西才仁是青海格爾木市長江源村的一名生態管護員,平時除了查看桑吉草原的狀況,還檢查牛羊是否超載,“守護好長江源頭的生態,這活兒干得有勁。”青海將林草生態資源管護同生態公益性崗位開發緊密結合,在全省符合條件的貧困戶中選聘了4.99萬名生態管護員,年人均增收近2萬元,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生態護林員是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第一道屏障,在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扶貧辦主任、規劃財務司司長閆振說。

“春節前后防火壓力不小,可不能掉以輕心。”這段時間,江西上猶縣五指峰鄉雙宵村護林員劉宗槐巡山更勤了。為了護好青山,上猶縣設立了縣鄉村組四級網格化林長體系,選聘了532名護林員,實現了森林資源管護全覆蓋。“一年1萬元收入,活不累,還能照顧家裡,我要盡心盡責做好。”去年4月,一位老農在燒田埂時引發山火,劉宗槐第一時間組織人員趕到失火一線,及時扑滅了山火,把損失降到了最低。

國土綠化扶貧

項目向中西部地區傾斜,促進造林增收、治沙治窮

“我家能過上好日子,真得感謝造林合作社,每年挖坑、種樹能掙2萬多元。”因為父母患病,山西呂梁市嵐縣東口子村脫貧戶閆鳳明不能外出務工,這幾年跟著村裡的森生財造林專業合作社參與造林綠化工程,全家順利脫了貧。

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介紹,市裡把生態治理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將造林任務打包給合作社,吸納貧困人口入社參與勞動,1398個扶貧造林合作社累計帶動14萬人脫貧,2016年以來全市森林覆蓋率以每年1個百分點遞增,降水量年均增加81.8毫米。

在全國,2018年以來,2/3以上的造林綠化任務安排到貧困地區,優先安排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造林綠化。截至目前,全國共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隊)2.3萬個,吸納160多萬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工程建設,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重點生態工程項目也向中西部22個省區市傾斜,帶動一批批貧困群眾增收。

“我在花椒基地務工,一年收入2萬多元,家裡的苞谷地退耕還林,也種了花椒,每畝有1200元的造林補助,脫貧穩穩的。”貴州晴隆縣茶馬鎮青山村脫貧戶易洪忠說。近年來,茶馬鎮結合退耕還林工程,因地制宜做大花椒產業,花椒樹成了1.17萬脫貧群眾的“搖錢樹”。

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實施以來,全國累計造林還草7450萬畝,其中脫貧地區5900萬畝,惠及593個脫貧縣788萬脫貧群眾,戶均增收7700元。

治沙治窮。荒漠化防治工程與扶貧緊密結合,走出了一條生態改善、群眾增收的可持續發展路徑。

在內蒙古通遼市的科爾沁沙地腹地,科爾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嘎查脫貧戶春梅家的院子周邊,樟子鬆、五角楓、楊樹已成林。每年政府組織造林種草時,春梅和丈夫就一起去干活,她種樹澆水每天掙100元,丈夫開拖拉機整地、挖樹坑一天能掙400元。“沙地綠了,草場好了,養牛多了,日子眼看著越過越好,2020年全家收入有10萬元。”坐在新裝修的房子裡,春梅眼裡亮晶晶的。

生態產業扶貧

林草資源加速轉化,帶動群眾鼓起腰包

盤算一年收成,笑容挂在一個個林農的臉上。笑臉背后,是一個個生態產業在拔節成長。

“收購價每公斤3.8元,2020年我掙了4萬元。”賣完最后一批南酸棗,江西崇義縣橫水鎮的楊安良喜上眉梢。南酸棗是崇義林農脫貧致富的“黃金果”,2020年全縣種植面積30萬畝,棗糕等深加工食品年產值突破5億元,帶動5000多種植戶平均每戶增收近萬元。

“菊花特別適合我們這裡,去年賣了1萬多元,今年我還要多種些。”依靠4畝多菊花,重慶雲陽縣堰坪鎮中升村農民李在壽摘了窮帽,蓋了新房。菊花成了雲陽農民的致富花,在中林集團幫扶下,全縣新種菊花2.1萬畝,帶動1236戶脫貧。

閆振介紹,國家林草局大力支持發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態旅游和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竹藤、種苗花卉等生態產業,廣大脫貧地區通過“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形成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1600多萬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更為喜人的是,生態產業“接二連三”,升級發展,脫貧群眾“生態飯”越吃越香。

林草資源加速轉化,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春節前幾天,貴州盤州市盤關鎮賈西村的刺梨產業園熱火朝天,飲料、口服液、果脯、含片等8條生產線全部投產,產品從線上線下賣到了14個省份。延伸產業鏈,開拓大市場,漫山遍野的刺梨成了盤州農民的“致富果”,帶動全市7萬脫貧群眾鼓起腰包。

端起旅游“金飯碗”,綠水青山成了金山銀山。這些天,四川廣元市白朝鄉月壩村的一處農家院裡,客人不少,主人楊秀林滿臉是笑,忙著招呼。房子做民宿,他愛人當廚師,2020年全家收入近10萬元。白朝鄉打造森林康養旅游特色小鎮,擁有高山濕地、茂密原始森林的月壩村成了網紅打卡地,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超過30萬人次,500多個從業人員旅游接待人均收入2.8萬元。

又是一年春來早。昔日的窮旮旯裡春意漸濃,一條條綠色增收鏈帶著鄉親們擺脫貧困,闊步走向鄉村全面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1日 01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