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中歐班列:新絲路上的“鋼鐵駝隊”

宋立人  賈  佳
2021年02月01日11: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如今新疆已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成為中歐經貿往來“黃金絲路”上的重要節點。作為連接亞歐經貿發展的橋梁紐帶,中歐班列逐漸成為國際物流陸路運輸的骨干方式,穩步推動我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各國的雙向貿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志性成果。為保障中歐班列高效運行,烏魯木齊海關發揚“四特”精神,在保障我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不斷優化中歐班列運行流程,烏魯木齊海關首創“集拼集運模式”和“產地組貨集結+專列轉關發運”以及艙單歸並申報等一系列舉措,優化監管流程,提升通關效率,基本實現烏魯木齊至歐洲的貨物一次通關、一次報驗,集裝箱及箱內貨物實現全程監控的安全便利智能化的國際貿易運輸鏈,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海關實現“信息共享、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中國生產的太陽能組件、筆記本電腦、液晶顯示板、計算機配件、服裝百貨等貨物搭載中歐班列駛往歐洲各國,歐洲國家的高檔汽車、設備零配件、棉紗、奶粉等搭乘返程班列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市場。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自2011年至2020年,經新疆口岸進出的中歐班列有27187列、總貨運量達1872.28萬噸,僅2020年就分別有10051列、726.28萬噸。一列列中歐班列就像是“鋼鐵駝隊”,源源不斷地向世界傳遞著合作共贏、互惠互利的信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13 版)

(責編:楊睿、馬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